英開第一槍 脫歐潮蠢動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脫歐公投進入倒數階段,許多人擔心英國的決定恐將導致神聖羅馬帝國以來,最野心勃勃的一項政治計畫破裂。歐洲各國聲勢攀升的疑歐派認為,英國可能成為脫歐第一國,並因此吹起歐盟出走潮的號角。

  • 英國脫歐與留歐民調拉鋸,兩派支持者在倫敦街頭拉票,讓23日公投氣氛更加緊繃。(路透)

    英國脫歐與留歐民調拉鋸,兩派支持者在倫敦街頭拉票,讓23日公投氣氛更加緊繃。(路透)

歐盟近幾年備受考驗,先是希臘債務危機、俄羅斯挑釁侵犯,以及當前的歷史性難民潮,但專家指出,這都比不上英國出走可能引發的挑戰。英國脫歐恐使歐洲的貿易保護聲浪再起,也將使歐盟因失去對美的「英國橋樑」而折損與華府的關係,但最嚴重的問題恐怕是英國脫歐可能引發其他國家仿效。

六成法人對歐盟負面觀感 遠甚於英人四成八

目前考慮打開脫歐門閂的國家不多,僅法國、丹麥與荷蘭等,但專家警告,局面恐將迅速轉變。事實上,舉辦脫歐公投的民意已蔓延至歐洲其他國家。英國第二大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莫利」(Ipsos MORI)上月調查顯示,五十五%的法國選民與五十八%的義大利選民,也希望舉辦自己的脫歐公投。「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本月調查顯示,六十一%法國人對歐盟持負面觀感,遠甚於英國的四十八%。

無力化解南歐嚴重的失業率、錯估俄國對歐盟拉攏烏克蘭的反應,以及因應難民危機的不同調,導致歐洲民眾對歐盟的不滿攀升。歐洲各國右翼政黨領袖十七日齊聚維也納,在英國脫歐公投前展現凝聚力,聲稱公投朝法國「民族陣線」(FN)領袖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訴求的「單點歐洲」(Europe a la carte)邁進一步。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成員普雷策在集會上說:「如果英國脫離歐盟,人們或許會了解,走出歐盟後有生機,而非毀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