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參院期中改選 18歲首投族第一戰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參議院期中改選二十二日正式公告起跑,為期十八天的競選活動結束後,預定七月十日投開票。日本媒體指出,這是日本下修投票年齡至十八歲後的首次全國性大選,也是安倍晉三政權三年半來的「期中考」,安倍經濟學、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安保法、修憲,甚至連沖繩美軍基地問題,都將成為這次選戰的焦點。

  • (路透)

    (路透)

這次改選的席次為一百二十一席,選舉區名額七十三席、比例選區四十八席,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在參院的非改選席次為七十六席(自民黨六十五席、公明黨十一席),執政聯盟只要再拿下四十六席即可過半,自民黨若要單獨過半,則必須拿下五十七席。不過,自民黨希望參院修憲勢力能透過改選拿下三分之二、亦即一百六十二席。

由於安倍在選前宣布,原本預定明年四月調漲的消費稅將延後兩年半實施,希望透過這次選舉「問信於民」,因此他將勝選門檻訂為六十一席。安倍二十二日選擇熊本大地震中受到重創的熊本城,做為選戰的出發點,並按照慣例吃了象徵勝利的炸豬排三明治。

儘管媒體的選民投票意願調查顯示,有意投給自民黨的選民比投給民進黨的多一倍,執政聯盟在參院持續過半的可能性極高,但在野黨來勢洶洶,民進黨、共產黨、社民黨及生活黨四個在野黨組成聯盟,在三十二個小選區合作推出候選人,以免選票分散讓執政黨候選人得利。

因此,這次登記參選人數比上次明顯減少。據「產經新聞」統計,至二十二日下午五點登記的人數為三百八十九人,少於二○一三年的四百三十三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