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英國脫歐誰最傷?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約在明天中午揭曉,剛好是亞股盤中及歐股盤前,對市場影響將放大;若結果是脫歐,曾是英國殖民地的港股將受創最大,與英國連結緊密、在港股掛牌的匯豐控股、渣打,還有近年來大舉「脫中入歐」的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長和集團等,將是風暴中心;至於台股,近幾年來狂買倫敦大樓的壽險股恐也遭池魚之殃。

在09年金融風暴後,全球央行競相寬鬆救市,英國倫敦房產已成為全球資產泡沫櫥窗之一。4年前,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一口氣以單坪近千萬元、合計約新台幣13億元,買下知名的「海德公園一號」2戶豪宅。

不只王文洋,自從金管會大前年開放壽險業可到海外大城市投資不動產後,國泰人壽短短2年就砸下約新台幣448億元陸續買下倫敦Woolgate Exchange、Walbrook 2棟大樓;富邦人壽也以合計約343億元陸續買下杜莎夫人蠟像館等3棟大樓;新光人壽腳步較慢,到去年11月底才以67億元簽約買下倫敦城區「40 Gracechurch Street」辦公大樓。

富邦人壽原擬再以5億英鎊買下倫敦地標性建築「坎農大樓」(Cannon Place),好險受制先前海外投資不動產限額的規定(現已放寬),尚未完成交易,不然國內3大壽險卡在倫敦房市資金將破千億元。

其實,不論是歐盟或英國,經濟體質已百病叢生,脫歐公投不論結果如何,恐怕都預警整個歐洲市場各種風險聚集的開始,而非結束。

(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