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訴求 達共識 華航空服員 罷工落幕

工會:27日凌晨零點起復工

〔記者楊綿傑、甘芝萁、謝武雄、鍾麗華、朱沛雄、吳亮儀/綜合報導〕台灣航空史上第一次罷工抗爭,歷經廿一小時後宣告落幕。華航資方與工會舉行五個半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後,達成七點共識,除外站津貼採逐步調整,其餘勞方主張,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幾乎照單全收,工會隨後宣布廿七日凌晨零點起復工,不過今天仍有五十六航班、超過一萬名旅客受影響。

  • 華航空服員力爭7大訴求,勞資歷經5個半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後,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代表的資方幾乎照單全收,抗爭21小時後,工會宣布獲勝,空服員開心歡呼。(記者方賓照攝)

    華航空服員力爭7大訴求,勞資歷經5個半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後,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代表的資方幾乎照單全收,抗爭21小時後,工會宣布獲勝,空服員開心歡呼。(記者方賓照攝)

今年五月廿七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桃園市政府的勞資協商會議上提出七大訴求(詳見附表)卻遭華航舊團隊拒絕,當時的華航總經理張有恒堅持工會要求的松機報到及五美元外站津貼,絕對不能讓步。工會為此發動罷工投票,取得罷工權後開始罷工。

今仍停飛56航班 影響萬人

何煖軒昨天一接任董座後,隨即前往探視罷工員工,面對高呼「沒有結果,罷工沒有停止」的員工,當場答應將空服員報到地點改為松山機場,讓勞方願意重回談判桌。昨天下午四時,何煖軒帶領華航新任總經理謝世謙、資深副總楊辰、黃遠芳,及工會理事長趙剛、副理事長洪蓓蒂、張書元、秘書長林佳瑋、發言人黃慧甄等人相繼步入勞動部,開始勞資協商,會議由勞動部長郭芳煜親自主持。

昨晚八時四十分,勞動部次長郭國文首先步出會議室宣布,雙方已達成初步共識,只有在外站津貼上,曾一度僵持,最後決定採取逐步調整,今年七月先調至四美元,明年五月再調至五美元,不過也引用了罷工常見的「禁止搭便車」條款,僅限發動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享有。

總統蔡英文昨天搭乘華航專機出訪友邦巴拿馬和巴拉圭,行前特別就罷工事件向華航機組人員喊話,強調「這條路上會與各位一起度過,不會讓他們、也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昨晚在專機上獲悉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圓滿落幕,甚感欣慰。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除了感謝政府各部門的全力投入,讓勞資雙方能夠獲得共識,互利雙贏,也希望政府團隊以此經驗為戒,確實站在人民權益立場著想,才能順利推動政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