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美洲最長內戰 ! 哥倫比亞與叛軍簽停火協議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哥倫比亞政府廿四日與左派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於古巴首都哈瓦那,簽定了停火協議,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等國際政要的見證之下,結束了「美洲現存最久的武裝衝突」,這場內戰持續了五十二年,至少導致廿六萬人喪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廿四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與左派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領袖希海內斯(右)簽定停火協議,雙方微笑握手致意,古巴總統勞爾(中)擔任觀禮人。(法新社)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廿四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與左派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領袖希海內斯(右)簽定停火協議,雙方微笑握手致意,古巴總統勞爾(中)擔任觀禮人。(法新社)

52年內戰 26萬人喪生

FARC原屬哥國共產黨底下的一個武裝組織,自一九六○年代以來領導農民起義,數十年來與政府勢不兩立,最高峰時擁有兵力一萬七千人。美國在二○○二年開始支持哥國當時總統烏利貝(Alvaro Uribe)清剿叛軍,歷經十五年終於削弱FARC實力,迫使其在二○一二年同意開啟和談。

哥國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演說時指出:「這是我國歷史性的一天。在逾五十年對峙之後,歷經死亡、攻擊和痛苦,我們終於結束與FARC的衝突。」FARC領導人希海內斯(Timoleon Jimenez)說:「就讓今日成為戰爭的最後一天。」

據和平協議,FARC七千名叛軍必須在六個月內解除武裝,並且繳械給聯合國。另外,哥國政府也承諾會確保人身安全,罪行將以追尋真相而非懲罰的方式,來為受害者追求正義。

不過,哥國並非所有人都贊成和談。前總統烏利貝就痛批,這次協議是對恐怖主義的投降。桑托斯將發起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同意和平協議,但有許多民眾對叛軍的仇恨未了,恐怕會拒絕投票。

此外,在與FARC和談之後,哥國仍須面對另一支內患游擊隊「全國解放軍」(ELN),雙方已同意正式協商,但至今仍未展開對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