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出軌也是人禍 調查報告扯謊

交部退回台鐵報告 改由外部專家調查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十九天內發生兩起出軌意外,其中前天自強號瑞穗出軌導致兩傷,台鐵已坦承有人為疏失因素;其實六月四日富里的台鐵出軌意外,事前兩度施工後路基未夯實,前一列車司機員已通報列車搖晃,工務所卻未處理,事故列車司機員出軌前未減速,調查報告卻稱有減速,昨被交通部退件,並責由外部專家調查。

  • 台鐵651次莒光號北上列車6月4日在花蓮縣富里路段發生出軌意外,肇因路基未夯實。(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台鐵651次莒光號北上列車6月4日在花蓮縣富里路段發生出軌意外,肇因路基未夯實。(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肇因路基未夯實 非軌溫太高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吳易翰說,台鐵事故內部調查已淪形式主義,政府應該將飛安會及所有重要運具事故調查統一,落實外部監督,徹底根絕這種唬弄式的假調查;台鐵局長周永暉則稱不知情,將徹查。

富里東竹段,六月四日中午一列莒光號列車出軌中斷廿三小時,影響一.二萬旅客,台鐵調查導向天熱導致鋼軌挫屈彎曲所致,並宣布要修改鋼軌耐熱上限,全面裝設軌溫監測器。

但本報掌握台鐵內部報告,當天凌晨零點十分到四點半富里道班封閉富里到東竹區間,進行軌道的抽換街頭大枕及PC枕木,清晨五點四十分到七點半,池上工務所又在同一位置進行軌道「方向整正」作業,作業後夯實軌道下路基不確實,導致列車經過搖晃過大而出軌。

據內部紀錄,十二點十四分第四一二次列車司機員回報「行經該處搖晃」,富里站值班站長十二點十六分通報工務所要求查看,十二點半站長以無線電通報準備行經的六五一次列車司機員「路基不穩請注意行駛」,司機員才剛說「會注意」,十二點卅三分司機員就在無線電中大喊「我的車出軌啦」。

司機員未減速稱有減速

交通部官員痛批,台鐵誤導大眾是軌溫高釀災,卻對事前兩度施工,且施工後不僅未夯實路基輕描淡寫,更糟的是司機員未落實保修後列車須減速,車速紀錄顯示出軌的六五一車次當時正在加速中,報告還寫「已經減速到八十五公里」,且前一車次司機員發現搖晃回報,工務所卻沒有立即封閉該路線檢查,出事三分鐘前才告訴司機員路基不穩注意駕駛,種種管理上鬆散讓交通部因此退回報告,命台鐵「重作」。

交通部鐵道監理小組官員表示,初判軌溫不是主要問題,雖然六十三度仍在容許值內,施工與保養都有可能有問題,一週內將請四到五名軌道車輛外部專家組成專案小組重作調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