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震盪加劇 英鎊跌31年新低

歐股重挫 美股續下滑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英國脫歐效應持續發酵,英鎊繼上週五重挫八.一%後,昨續挫低到一.三一七○美元,下探卅一年新低,包括歐元及挪威、瑞典等歐洲貨幣跟著走貶;道瓊歐洲六○○指數跌三.三%,連續第二個交易日下滑,美股三大指數全面下跌,道瓊近午盤重挫二五○點。

  • 脫歐衝擊,全球股、匯市過去2個交易日變化

    脫歐衝擊,全球股、匯市過去2個交易日變化

截至台灣時間今天零時,英國股市大跌二.六%,德國和法國股市跌幅三%左右;但日股跌深反彈,終場勁揚二.四%,中國上證綜指收漲一.五%,香港恆生指數及台股皆下滑約○.二%。

匯市方面,歐元週一貶逾一%,至一.○九八三美元;日圓升至一○一.五九日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九%,至五年半以來新低的六.六三七五元。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時表示,中國整體經濟表現平穩,顯示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有能力維持人民幣匯率水準。

日圓猛漲 安倍將出招

瑞銀預測,日圓兌美元短期內將升到九十八日圓;匯豐銀行估日圓年底前升至九十五日圓;日本首相安倍指出,會採取必要措施,將英國脫歐對日本經濟的影響降至最低。

分析師認為,亞洲地區對英國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僅○.七%,其中日本對英國出口占比也僅達一.五%,但因英國脫歐牽動歐洲敏感神經,造成市場震盪幅度加劇,預期在英國新任首相人選揭曉前,金融市場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索羅斯 看衰全球前景

一九九二年曾狙擊英鎊而聲名大噪的「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透過發言人表示,看衰全球市場前景,但強調在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前並未放空英鎊,甚至盼望英國能續留在歐盟。在一九九二年成功狙擊英鎊而海撈十一億美元的索羅斯,在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前預言,若英國脫歐恐導致英鎊匯率暴跌二十%。

倫敦標準銀行十國集團策略部主管巴羅(Steven Barrow)指出,目前英鎊貶幅僅是年底前的一半;法興銀行預測,英鎊兌美元可能再貶一成,至一.二到一.二五美元之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