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虧損 立委要求究責前董總座

〔記者吳柏軒、甘芝萁/台北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估計影響三萬名旅客、兩天營運損失約五億元,而因交通部航發會、行政院開發基金等政府轉投資及泛官股比例近五成,不僅旅客受影響,相關損失也恐須全民負擔一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決議,要交通部對此相關損失,對華航前任董事長及總經理追究法律責任並求償。

  • 企業工會員工在協調會中發言落淚,他們覺得公家像他們的家,但是董事長這麼輕易就答應外部工會的要求,不但失去公平性,也撕裂了華航。
(記者姚介修攝)

    企業工會員工在協調會中發言落淚,他們覺得公家像他們的家,但是董事長這麼輕易就答應外部工會的要求,不但失去公平性,也撕裂了華航。 (記者姚介修攝)

相關損失也要向兩人求償

交通部昨赴立法院報告,立委李昆澤表示,罷工是勞工爭取權益的正當手段,要求交通部注意,華航後續不可打壓勞工;他痛批華航前董座孫洪祥、總經理張有恒等高層在罷工前未好好處理紛爭,在罷工當晚竟還舉辦「送行宴」,直批「什麼送行!根本是幫華航『送終』!」

交通部承諾會研議

立院交通委員會通過決議,這次華航罷工凸顯前任董事長、總經理處理失當,造成國家重大傷害,要求交通部向兩人追究法律責任並依法求償損失。交通部承諾會研議。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華航罷工造成損失,交通部雖透過航發會投資持股卅四%,但不見得華航今年就會賠錢,或許華航可透過此次罷工事件,重新重視並改善勞資問題,趁此機會「浴火重生」再把錢賺回來。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昨接受電台專訪則表示,華航空服員這次罷工是很有計畫的,但華航前資方錯估情勢,若前資方能好好處理,就可避免這些損失;如果他沒緊急協商暫止罷工,恐怕損失會更大。對於立委要求究責,何煖軒說,會配合辦理。

何煖軒:舊高層錯估形勢

何煖軒並指出,前總經理張有恒原已獲交通部同意八月退休並先處理罷工問題,卻提不出應變方案,六月廿三日他獲知罷工訊息便傳簡訊給張,先同意空服員改回松山報到的訴求才能重新協商,並說明這是行政院、交通部共識,卻得不到回應。因此,行政院決定提前撤換,由謝世謙接總經理,加上資深客運副總改由台勤董事長張揚接任,迅速組成三人小組處理罷工事件。

張有恒回應一切依法處理

張有恒昨回應「不要再口水戰了」,對於立委要究責,他說一切依法處理,先前無法答應工會要求是基於維護公司公平治理,但協商不成,所以才希望交付仲裁。

何煖軒昨也強調,要整頓華航,行政院長已有授權,他會做一些華航高層人事調整;對於外界質疑華航董事會有肥貓,則會考慮提出更替董事名單。

此外,針對其他工會也醞釀罷工爭取權益,賀陳旦說會立即要求各交通事業單位檢視勞工勞動條件,也會尊重各事業單位董事會的改善處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