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新制今上路 將追回千億不法所得

 

〔記者項程鎮、錢利忠/綜合報導〕刑法沒收新制今天上路,法務部昨天表示,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今將針對已故軍火商汪傳浦所涉拉法葉艦佣金案,發動沒收機制,汪和家屬海外所留九億餘美元軍火回扣及孳息,特偵組都將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另外,各檢察機關也將成立「追討犯罪所得專組」,初估各類案件不法所得高達近千億元,檢方都會加強追討。

汪傳浦案贓款 將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

最高檢察署指出,沒收新制上路前,因汪傳浦沒到案,法院無法判決,我方不能請求瑞士等國歸還汪的資產,新制上路後,法院可單獨宣告沒收不法所得,我方即可持判決書,透過司法互助請求瑞士歸還,汪雖於去年二月在英國死亡,不影響贓款追討。此外,拉法葉案共犯郭力恆及其胞兄存放瑞士帳戶約十一億元的不法所得,特偵組先前已匯回最高檢專戶。

法務部指出,沒收新制在被告死亡、逃亡經通緝等情形均可適用,就算被告將不法所得轉投資、購買豪宅、名車、裸鑽,或轉贈子女、轉登記第三人名下,檢方都有權追討。

法務部強調,食安案件、吸金詐欺和毒品等犯罪,都是危害社會性高、民眾深惡痛絕案件,同樣適用沒收新制,為避免無良廠商藏匿不法獲利,檢方務必將黑心錢追討到一毛不剩。

另外,法務部全球資訊網今將成立「查扣變價專區」網站,PO上檢方查扣的變價物品,歡迎民眾上網撿便宜;法務部指出,以往查扣沒收的柏金包、名車或3C產品都廣受各界歡迎,檢方將在案件偵辦初期就把扣案物變價拍賣,法院審理終結後可優先賠償被害人,查扣物品也不致因審判期間持久,導致價值過度減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