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滿意度直直落 調查還被爆作弊

立委吳秉叡爆台電、台水、台糖滿意度調查作弊。(記者黃佩君攝)

2016-07-04  10:1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今審查經濟部主管單位決算,其中國營事業除中油持平,包括台電、台水、台糖的顧客滿意度指標都往下掉,顯示民眾對國營事業服務呈不滿意狀態,此外更被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踢爆滿意度調查有作弊嫌疑,除誘導性問題、抽樣有誤,計分更是「還沒調查就先及格」。

審計部報告指出,經濟部辦理國營事業2014年顧客滿意度結果,以整體滿意度而言,台電在中大用戶下降,台糖則在一般用戶下降,台水則是兩者都下降。審計部表示,台電對一般用戶在顧客抱怨處理方面的滿意度分數顯著下降,主要是因為處理客訴案件不完善,用戶所提建議未獲滿意答覆。台糖則在一般及中大型用戶的顧客抱怨處理滿意度分數均顯著下降,主要因客速處理流程未完善,處理顧客抱怨案件效率及客服人員專業能力欠佳所致。

台水則是在一般用戶的整體顧客滿意度顯著下降,主要因漏水修復時效、供水品質穩定及處理客戶陳情欠佳所致。中油是四大國營事業中唯一整體顧客滿意度上升者,但細部服務品質評價如免費加水充氣服務、洗手間滿意程度等則仍待加強。

不過儘管電、水、糖顧客滿意度都往下掉,吳秉叡卻踢爆這份調查已是「美化裝飾」過的結果。吳秉叡說,以2015年的顧客滿意度調查為例,台電、中油、台水的整體滿意度竟分別高達88.2、92.6、90.7。

吳秉叡質疑為何會有這麼高的滿意度分數,是因問卷題型充滿正面前提誘導,例如台電的問卷題目就有如「發生無預警停電事故時,對台電公司全力搶修儘快恢復供電,請問會給幾分?」「台電公司今年度無預警停電次數比去年少,請問您會給幾分?」

吳秉叡還踢爆,問卷計分方式顯然也有嚴重問題,該問卷計分轉換方式為十分量表,但若給1到2分就直接轉換為55分,給3到4分就有65分,吳秉叡表示這等於「還沒調查就先及格」,更表示此調查數年都是同一家民調公司做的,根本是掩耳盜鈴,也浪費國家的經費。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說,未來將請國營會針對民調作法及型態,好好進行檢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