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 否決中國九段線

菲大獲全勝 中國暗示武力捍衛

〔編譯張沛元、記者羅添斌/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十二日就菲律賓提告中國聲索南海大部份主權一案作出裁決,認定沒有證據顯示歷史上中國對南海水域和其資源擁有排他性的控制權,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北京當局在南海的造島等行為已侵犯菲律賓主權,菲律賓大獲全勝。中國在憤怒之餘重申南海諸島為其領土,不接受也不承認裁決,甚至暗示以武力捍衛主權;美國則呼籲相關各造尊重仲裁結果,避免挑釁發言與行動。

  • 中國九段線

    中國九段線

美籲相關各國尊重仲裁結果

南海仲裁案裁決的主要內容,包括推翻北京當局主張中國在南海各項權益的邊界線「九段線」的合法性,直言中國近年在南海上填海興建的人造島無自給能力,無兩百浬專屬經濟區可言,反而破壞南海生態環境,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採礦與妨礙菲國捕魚為非法行為。仲裁庭強調,中國在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際,所有歷史權利都已消滅。

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對此結果表示歡迎,並稱菲方正在研究裁決結果的意義,同時呼籲各方保持克制與冷靜。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史托雷說,此一仲裁結果對中國主張擁有南海管轄權是一大司法重擊,中國勢必憤怒以對,文攻武嚇並進。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葛萊儀說,中國幾乎全盤皆輸,她預計中方會有非常強硬的反應。法新社指出,中國可能採取的手段包括宣布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劃定南海防空識別區,或是移除菲律賓在仁愛礁的擱淺軍艦。

中遭重擊 專家預期會強硬反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二日稍早重申中方既定立場,即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即為中國領土,中國南海主權不受仲裁影響也不接受仲裁結果,並表示願意透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

此外,中國國防部在仲裁結果公布前就放話,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海洋權益,一款新型飛彈驅逐艦已正式在負責南海管轄的海南島海軍基地服役。中國新華社在仲裁出爐前宣布,中國政府徵用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一架塞斯納CE─680型飛機,分別對南沙群島美濟礁、渚碧礁新建機場成功實施了校驗飛行。不過,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仍強調,支持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

值得注意的是,此一仲裁結果意味台灣所主張的南海權益邊界線「十一段線」也無法律依據,以及台灣管轄下的南沙群島最大島太平島並無延伸的海洋區,因為仲裁結果認定,與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以及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所有海上地物,都是法律上的岩礁,不能擁有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棚(大陸架)。台灣認為仲裁結果嚴重損及中華民國政府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權利,表明絕不接受。

南海爭議 回歸以外交手段解決

此一仲裁結果的重要性在於這是首度將南海主權爭議提升到司法挑戰層面。由於仲裁結果已是終審裁決,不得上訴,再加上並無所謂「國際警察」能落實仲裁結果,未來南海爭議解決之道將回歸政治與外交手段;像是施壓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取消核發給中國的南海海床探勘許可,藉此禁止中國在南海探勘石油。

中國依據九段線宣稱有能源蘊藏量豐富的南海約八成五的主權,但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與越南也有相同主張。菲國政府在二○一三年一月將南海主權爭議上告常設仲裁法院,指控中國所主張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