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知事選舉 自民黨恐陷分裂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預定月底投開票的東京都知事選舉將於十四日公告,各政黨提名人選也逐漸出爐,民進黨等在野四黨十二日決定提名媒體名嘴鳥越俊太郎,自民公明執政聯盟則決定推薦前總務相增田寬也,由於自民黨眾議員小池百合子仍執意參選,執政黨陣營面臨分裂危機。

  • 自民公明執政聯盟決定推薦前總務相增田寬也,角逐東京都知事。(取自網路)

    自民公明執政聯盟決定推薦前總務相增田寬也,角逐東京都知事。(取自網路)

現年七十六歲的鳥越俊太郎曾任每日新聞記者、「SUNDAY每日」週刊總編輯,一九八九年離開每日新聞後轉戰朝日電視擔任新聞節目主播,經常以辛辣的言論批評安倍政府。

在野聯盟 推名嘴迎戰

鳥越與民進黨前身的民主黨關係良好,二○○七年東京都知事選舉時,民主黨曾邀鳥越出馬,但當時他因罹癌正在療養予以婉拒。今年四月北海道眾議員補選及七月剛結束的參院大選,鳥越均出面為民進黨候選人站台。

民進黨在這次參院大選和共產黨、社民黨及生活黨進行策略聯盟,共同於小選區推出候選人,東京都知事提名也採相同模式,不過因為參院選戰吞敗,民進黨內已出現異見,原本被視為有力人選的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對於在野聯盟不以為然婉拒徵召,在野四黨最後才協調出推舉鳥越出馬的結論。

鳥越在十二日的記者會中表示,他的癌症從直腸擴散到肺和肝,前後動過四次手術,全都超過了五年存活率,他自認為可以勝任知事職務。

至於執政聯盟方面,自民公明兩黨十二日也決定推薦前岩手縣知事、曾任總務相的增田寬也。增田現年六十四歲,為前建設省官僚出身,在總務相任內推動地方稅的國稅化獲得肯定。

最早宣布出馬的小池百合子,因未經黨內協調引起自民黨東京都黨團不滿,小池已在日前撤銷黨團推薦的申請,雖然黨提名無望,但至今未宣布退出,小池若執意參選,這也將是自民黨陣營十七年來再度於東京都知事選舉中分裂。

另外,日媒報導目前表態參選的人,還包括前勞動相山口敏夫、網路媒體社長上杉隆、右派政治團體代表櫻井誠、前兵庫縣加西市市長中川暢三和「微笑黨」黨魁馬克赤阪等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