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擴大整肅 6萬人被捕、撤職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二十日報導〕土耳其軍事政變未遂後,總統艾多根的清算規模越來越大,到二十日已有約六萬人完全未經任何審判或訴訟程序,就遭到逮捕、撤職或停職。秋後算帳的範圍還延伸到教育界,政府二十日下令禁止所有學術人員出境,並正式起訴九十九名與政變有關的軍事將領。

政變後不過短短幾天,土耳其政府的清算行動不僅快速,且規模大得驚人,引發艾多根趁機打壓反對派的質疑。德國、歐盟等西方盟國紛紛敦促安卡拉適可而止。國際特赦組織警告,清算行動已擴大到審查媒體和記者,「我們此刻正目睹一場在土耳其不成比例的打壓行動」,呼籲安卡拉當局遵守法律,尊重言論自由。

到二十日止,這波清算行動已波及約六萬人。除軍、警、法官、公務員外,一萬五千多名公立學校職員被撤職,兩萬一千名私立學校教師被吊銷執照,一千五百多名大學學院院長被要求辭職。教育部有六千五百名員工被停職,體育部也有二百四十五人被解職。光是伊斯坦堡大學就有九十五名學者被解聘。

公布執政黨電郵 維基解密網站遭封鎖

學術界這波大整肅,肇因於當局懷疑他們與被指為此次政變主謀的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有關。高等教育委員會要求各大學「緊急檢查所有學術和行政人員」與葛蘭組織的關係,並於八月五日前回報。所有學術人員禁止出國,正在國外者也必須儘速返國。

約三百六十名土國現役將領中,已有約三分之一被捕。土國國防部二十日表示,正調查所有軍事法官和檢察官,其中兩百六十二人已遭停職。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News Agency)報導,被捕的中校圖爾康(Levent Turkkan)坦承是葛蘭追隨者,因參謀總長阿卡(Hulusi Akar)拒絕領導政變,導致政變失敗。

被指與葛蘭有關的二十四家電台和電視頻道的執照被吊銷,揭密網站「維基解密」十九日公布艾多根的「正義與發展黨」(AKP)二○○○年到一六年七月之間共三十萬筆電子郵件檔案後遭到封鎖。

十九日晚間,艾多根在政變後首度回到首都安卡拉,和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當面向他提出引渡葛蘭的問題。歐洲議會主席舒茨(Martin Schulz)直言,土耳其正在向所有反對和批評者「實施報復」。德國高層官員也說,土耳其藉機清洗反對派的作為,加深國際社會對艾多根政權的不信任,導致歐盟未來和土國在中東問題、反恐或難民危機上合作的疑慮更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