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族佛學院 遭中國強拆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總部位於倫敦的援藏團體「自由西藏」(Free Tibet)二十一日指出,中國政府於二十日早上開始拆除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的喇榮五明佛學院,並且驅離裡面的僧侶。許多西藏流亡團體表示,當地政府六月時曾下達命令,要求佛學院在二○一七年十月以前將僧侶的數量減半,並將人數控制在五千人以內,而且理由竟是學院裡「人滿為患」,令不少藏人感到憤慨。

  • 援藏團體「自由西藏」二十一日指出,中國政府於二十日早上開始拆除喇榮五明佛學院,並且驅離裡面的僧侶。(取自網路)

    援藏團體「自由西藏」二十一日指出,中國政府於二十日早上開始拆除喇榮五明佛學院,並且驅離裡面的僧侶。(取自網路)

  • 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的喇榮五明佛學院。(取自維基百科)

    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的喇榮五明佛學院。(取自維基百科)

拆除理由為「人滿為患」

「自由西藏」表示,中國政府的目的是分開佛學院裡的真正僧侶,並且安排民眾入住,藉此掌控該地區的宗教活動,減少藏傳佛教的影響力。色達縣一位不具名的張姓官員透過電話回應,當地警方並非要拆除佛學院,而是要重新改裝。

根據「西藏之聲」網站表示,中國上月初舉行西藏工作座談會及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會中提出限制喇榮五明佛學院成員不得超過五千人。色達縣隨後發出命令,要該學院維持男女僧眾各三千五百人、一千五百人的規模。

喇榮五明佛學院轄下包括藏族喇嘛、比丘尼約六、七千人與漢族僧尼約兩千人,還有數百名居士,如果中國官方真的要把學院人數控制在五千人,等於有四成的學員需離開佛學院。

喇榮五明佛學院於一九八○年成立,後來發展成全球最大藏傳佛學院之一,整個僧舍區是一片褐紅色的小木屋,吸引西藏僧侶短期和長期前往研修宗教奧義。中國政府於二○○一年曾拆除學院裡的部分僧舍,並且逐走數千名僧侶。

藏人作家唯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二○○一年的拆遷持續了一個多星期,解放軍當時進駐學院附近的鄉村裡,在進行拆除工作之時,他們竟然播放流行歌曲。據悉,當時有一名比丘尼憤而自殺。

位於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次仁措姆(Tsering Tsomo)指出,許多寺院領袖都選擇保持低調,呼籲信眾冷靜自制,避免與當局發生衝突,他們向藏人曉以大義,忍辱求生更為重要。

半世紀首見 班禪喇嘛主持「時輪金剛法會」

另外,中國政府指定的藏傳佛教第二號人物、班禪喇嘛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二十一日在西藏的日喀則舉行藏傳佛教的「時輪金剛法會」,這是五十年來首度由班禪喇嘛舉行此一儀式。額爾德尼.確吉傑布是在一九九五年由中共選定,但之前獲達賴喇嘛指定為班禪喇嘛、時年六歲的轉世靈童則遭中國控制,一直下落不明。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中國政府是無神論者,但因宗教力量太大,無法完全消除,因此轉而利用宗教。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曾在北京會見班禪喇嘛,就是為了拉攏這位宗教領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