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審不當黨產 拚兩天完成三讀

朝野協商 限表決20條爭議條文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就「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進行長達十一小時的協商,民進黨團與國民黨團昨達共識,在三十四條條文中,只針對二十條有爭議的條文進行表決,並由各黨推派代表充分發言。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下週一(廿五日)開始處理、天天開會到深夜十二時,預計用兩天完成三讀。

  • ▲立法院昨天舉行臨時會,民進黨團成員在議場振臂握拳或豎起拇指,呼口號宣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一定要過。(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昨天舉行臨時會,民進黨團成員在議場振臂握拳或豎起拇指,呼口號宣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一定要過。(記者方賓照攝)

柯建銘:天天開會到深夜12點

由於「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列為本次臨時會首案,朝野立委昨紛紛提早到議場卡位,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賴瑞隆、張廖萬堅成功守住主席台。讓民進黨籍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順利在會議開始後進行提案說明。

民進黨團隨後要求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讓國民黨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國民黨團也提出黨版的修正動議,不過光是各項修正動議「案由」合計就多達六十五萬字,時代力量黨團不滿國民黨故意拖延,退席抗議。

對於國民黨盤算以數十萬字「案由」的修正動議案來達到拖延、癱瘓議事目的,陳其邁笑稱,「白痴,那是不用宣讀的」。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強調,案由當然要唸,如果民進黨團要採取多數暴力,就要有心理準備。他提醒,未來國民黨不排除複製七月十五日的模式,在報告事項就逐案表決,民進黨一定會嘗到苦果。

不過,朝野協商在昨晚七時多結束時,朝野已達初步共識。柯建銘說明,以往案由都只是刊登公報,國民黨也同意不必宣讀。他表示,協商氛圍大致良好,有理性對談,沒情緒性對罵,可惜時力未能繼續參加。

發言加表決 估計要19個小時

柯指出,雙方同意就包括名稱的二十條進行表決;大體討論時,民、國、時、親各有十五人、十五人、五人、四人發言三分鐘,總共約二小時。進入逐條討論時,各有五人、五人、二人、二人發言三分鐘,加上表決兩次,一條約需五十分鐘,二十條就是一千分鐘,大概要十七小時。總共要十九小時。

臨時會下週共有五天院會時間,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委員的發言時間可以再做調整,以節省時間。如果每天開會時間都延長到深夜十二時,預計能以兩天完成「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的三讀。希望國民黨團也能繼續來協商國營事業預算案,用最後三天通過攸關台灣經濟發展,也是馬政府所編列的五兆元預算。

柯建銘說,若在野黨執意大搞焦土戰,光報告事項逐案表決,立法院就徹底癱瘓了。他強調,協商是尊重少數黨,也能增進立法效率,過去處理「高級中等教育法」就整整協商三天,最後只表決兩項條文,「法官法」也是在協商二十次後,而在爭論二十三年後完成立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