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所得逾百萬元 2.7萬戶竟免繳稅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受薪階級一毛錢的稅都跑不掉,有錢人卻有許多避稅管道,繳的稅可能比一般上班族還少!財政部初步統計,二○一四年全國有二萬七四○六戶申報年所得百萬元以上,卻完全不用繳稅,其中更有人年所得一千萬元以上,還是可以不用繳稅。

  • 綜所稅申報年所得逾百萬之免稅戶統計

    綜所稅申報年所得逾百萬之免稅戶統計

一戶年所得逾千萬 也不用繳稅

根據二○一四年綜所稅申報資料,當年度綜所稅申報戶為六○七.四萬戶,有二○二.六萬戶不用繳稅,占總申報戶三十三.三五%,而當中竟有二萬七四○六戶申報年所得百萬元以上,也可以不用繳稅。

進一步分析發現,年所得百萬元以上卻不用繳稅的申報戶中,有九十四戶年所得二百萬至三百萬元、十四戶年所得三百萬至四百萬元、六戶年所得四百萬至五百萬元、三戶年所得五百萬至七百萬元、一戶年所得七百萬至一千萬元、一戶年所得一千萬至二千萬元。

富人避稅 最愛捐贈列舉扣除額

財政部官員表示,這些有錢人申報綜所稅時,大多利用捐贈、醫藥費等扣除額,扣抵後所得淨額(綜合所得總額減掉免稅額及扣除額)為零,因此不用繳稅。不過,根據統計,納稅人申報的捐贈金額,除了少部分捐給政府,大部分捐款流向基金會、財團法人等。

財政部官員指出,有錢人的避稅手法,有些是合法節稅,有些確實可能有逃漏稅之嫌,如果是非法的避稅,稅捐機關一定會追查,例如申報的捐贈扣除額超過一定金額,國稅局選案查核時就會列入。

另外,財政部官員強調,近幾年來積極推動多項租稅措施,包括調高綜所稅扣除額及免稅額、開徵富人稅等,加上今年起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均有助於促進租稅公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