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華台北」參加奧運 CNN:台灣人很怨憤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2004年台灣跆拳女將陳詩欣在雅典奧運奪金,她頭頂花圈、掛金牌,淚水滾滾滑落臉頰。《CNN》寫道,當時場館內播放的國歌並非陳詩欣從小聽到大的版本;陳詩欣向那面緩緩在體育館升起的「旗子」敬禮,但旗上印製的「Chinese Taipei」是一個不存在的國家,那是台灣和中國的政治妥協結果。

  • 總統蔡英文上午為參加里約奧運台灣代表隊授旗,與代表隊成員合影。(記者黃志源攝)

    總統蔡英文上午為參加里約奧運台灣代表隊授旗,與代表隊成員合影。(記者黃志源攝)

  • 2004年台灣跆拳女將陳詩欣在雅典奧運奪金,但是場館內並未高掛台灣國旗、播放台灣國歌。(圖擷自CNN)

    2004年台灣跆拳女將陳詩欣在雅典奧運奪金,但是場館內並未高掛台灣國旗、播放台灣國歌。(圖擷自CNN)

《CNN》報導,因為這份「妥協」讓台灣得以征戰奧運,但用的不是台灣的國旗、國名和國歌;此外,特別是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台灣人在自主權和身分認同上更加篤定,這份妥協也漸漸開始讓台灣人感到怨憤不已。

《CNN》指出,過去30多年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從來沒讓多數台灣人民接受,而且,台灣政治趨向完全獨立,這份「妥協」也越來越具爭議。

《CNN》引述年度國立政治大學的民意調查結果,1991年自認為「台灣人」的受測者僅佔13.6%,到了2004成長至45%;報導引述一項今年由台灣民意基金會(the Taiwanese Public Opinion Foundation)調查的民調,高達80%的民眾認定自己是台灣人。

《CNN》表示,台灣的年輕世代更能反映出這份民調結果。報導指出,許多年輕世代曾參與反對與中國經濟更加密切的太陽花運動,也支持當時可能接棒下任總統的蔡英文。

台灣人在國內對自我認同表達更加堅定的信念,許多人便開始問,為什麼不在海外也這麼做呢?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向《CNN》表示,台灣被稱中華台北「不受尊重」,「台灣奧運代表選手來自國內各地而且種族背景各異,所以最好的隊名就是『台灣』。」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執行主任昆布勞(Coen Blaauw)向《CNN》表示,使用中華台北有損台灣的國際地位,也擔心「這個名字會緊緊地和台灣綁在一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