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困境被指反中、港獨?《十年》愈打愈紅

台灣將上映未演已轟動
 
 
表​達困境被指反中、港獨?《十年》愈打愈紅 台灣將上映未演已轟動
8月5日起至11日在台灣6家戲院上映的香港電影<十年>已經在上映前舉辦多場的小型試映,場場爆滿!為院線播映帶來好兆頭(圖:取材自梁文韜教授臉書)

電影《十年》熱,從香港延燒到台灣了!長期投入香港和台灣兩地社會運動的成大梁文韜教授在影片上映前,先在台中、高雄小型包場試映,結果引發爆滿觀眾觀賞和熱烈討論,該片導演之一周冠威(《十年》之<自焚者>導演)也親自到台灣參加映後座談,開始為即將開始院線上映先行暖身。

《十年》香港票房佳 熱潮可望延燒到台灣

《十年》(Ten Years)是2015年12月上映的香港電影,為5個故事構成的短篇電影,當中包括郭臻導演的《浮瓜》、黃飛鵬導演的《冬蟬》、歐文傑導演的《方言》、周冠威導演的《自焚者》、伍嘉良導演的《本地蛋》,由廖啟智、梁健平、周家怡、游學修、吳肇軒等領銜主演。香港於2015年12月17日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上映,因反映熱烈而陸續於不同戲院再上映,累計票房突破600萬港元,並獲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海外則自即日起在臺灣上映。該電影亦獲選為2015年亞洲電影節推介電影。

《十年》之所以引發熱議,期時推波助瀾的還是中國當局!她們不僅封殺了該片獲最佳影片獎的第35屆香港金像獎在網絡上的直播,而且在蘋果公司香港iTunes開始經銷《十年》後施加壓力,逼使蘋果公司關閉了在中國大陸的iTunes 網上電影商店和網上書店兩項在線服務。

《十年》台灣上映院線時刻表

但《十年》製作人蔡廉明曾說,他們不會因此停止做他們認為正確的作品,「我們以後會繼續做我們認為對的事情,而且最後我們還只是電影人嘛,搞文化藝術的人,我們不是政治人,他們不用害怕我們,我們只是真心去拍一些關於香港的事情。」

該電影因內容涉及香港人權、民主、言論自由受威脅的現況,加上涉及包含香港獨立、自決等敏感政治話題,被指是香港社會的「預言書」。遭到中國政府全面封殺此片。

《十年》為2025年的香港描繪了一幅黑暗的圖畫,其中涉及一些敏感話題:如,通過陰謀暗殺製造恐慌得以通過《國安法》;不會說普通話的計程車司機完全喪失了競爭力;香港當地最後一家養雞場被迫關閉,類似紅衛兵的少年軍嚴查違法的本地產品;激進的學生認為,唯有獨立才是香港的出路,而一位來自大陸經歷過文革和六四的老婆婆在英國駐港機構前自焚。《十年》第四短片《自焚者》的導演周冠威表示,有人將《十年》冠以港獨片並不客觀。

本周日(7日)下午2:30~4:30《十年》座談
地點:台北市錦西街27號三樓(免費入場)

另外,這周日下午有一場座談邀,請到獲得多項大獎的台灣電影《父後七日》的導演王育麟,和《十年》〈自焚者〉的導演周冠威,來和台灣觀眾一起談談「本土」與「社會良知」如何在電影中結合,又會和環境產生怎樣的對話。

曾經在八零、九零年代廣受台灣市場歡迎的香港電影,近年則充斥合拍片,由於資金來源主要是中國,以香港本地題材為主的電影買少見少,加上香港影視文化充斥著去政治化的壓力,電影人亦因市場考量,只投資或參與能迎合中國的電影。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擊敗葉問等中國電影拿下最佳電影的《十年》,不單以本土為題材,更完全是一部政治性電影,到底電影人如何發揮社會良知的角色呢?電影是不是應該歸電影,而政治歸政治呢?然而,《十年》在強大的政治壓力底下,卻獲得香港人民的熱烈回響,這也讓我們開始思考:台灣電影的在地關懷,是否要繞過政治的問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