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證太平島不是島 菲律賓狂引馬政府資料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在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後,指責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的投書被菲律賓引為證據。不過姜皇池今引述仲裁案內容指出,菲國不斷引述馬英九、親馬學者的談話,全力論證太平島無法維護人類社群長期居住。

  • 仲裁案內容指出,菲國不斷引述馬英九、親馬學者的談話,全力論證太平島無法維護人類社群長期居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仲裁案內容指出,菲國不斷引述馬英九、親馬學者的談話,全力論證太平島無法維護人類社群長期居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馬英九7月14日出席「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舉辦的「南海仲裁案座談會」時說,「台大有一位教授」,曾在英文報「Taipei Times」投書,指稱太平島沒水也無可耕地,一切要仰賴進口,這個投書讓這次仲裁案的菲律賓律師很興奮,但「這位教授」根本沒去過太平島,他曾經邀請一起登島,這位教授也不願意去,最後還痛批這個教授所說的話,「沒一句話是真的」。

台灣國際法學會則於今日舉辦「南海仲裁案與台灣」學術研討會。

姜皇池指出,仲裁庭採取最嚴格的定義來認定「全權島嶼」,強調要是自然形成,且其客觀承載力要足以維持穩定的人類社群,以及「本身」的經濟活動。

他指出,菲國提出太平島沒淡水、土壤貧瘠而無法維持農業、無天然牲畜、唯一常駐人口是軍事人員、島內未有一般人民、需靠運補、本身又沒經濟生活等論點,主張太平島不是「全權島嶼」。

菲律賓引述的內容包括,馬英九在今年1月28日的國際記者會提及,台灣曾於1950年因運補問題撤出太平島、太平島設有海水淡化設施。師大政治所教授王冠雄說台灣每3、4個月運補一次。中研院研究員宋燕輝論文指海軍與海巡艦艇每3、4個月運補一次,民間運補船則每月一、兩次,甚至提及「南沙群島並無永久居民,而且也太小無法維持永久、獨立的聚落。」

就連馬政府提出的「開心農場」照片,菲國就指出,這是他處運來的土壤,非太平島原屬的石灰質土;而馬政府精心安排的「太平餐」,更讓菲國質疑,米是台灣運過去的。

姜皇池強調,仲裁結果並沒否定太平島有淡水,而是以過去沒有一定人口長期居住,也無法維持一定人口長期居住,認定太平島不符維持人類居住的要件。

他自嘲,菲律賓引述了這麼多,結果馬英九只看到「台灣的一位國際法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