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人 一朗美職3000安達陣

 

亞洲第一人  一朗美職3000安達陣
3000安只是鈴木一朗生涯的另一站,也是一個新的起點圖/Zachary Lucy@flickr

我有一個美夢,而且我讓美夢成真。
——鈴木一朗

鈴木一朗終於達陣!他的3000安是大聯盟第30位、21世紀以來第7位、第4位外國球員(其他3位先後是波多黎各籍克萊門鐵Roberto Clemente、巴拿馬籍卡路Rod Cadrew及古巴籍帕梅洛Rafael Palmeiro),也是美國職棒史上首位達到此一里程碑的亞洲球員。一朗第3000安是支三壘打,首位以三壘打完成3000安的球員是現任雙城總教練的莫利托(Paul Molitor),相隔20年,一朗是史上第2位。

今年6月中旬剛成為地表上敲出最多安打的職業球員,早在明星賽前(7/12)已達到2900安,竟將近一個月才完成最後10支。礙於馬林魚3位主力外野手皆是球隊中心棒次,一朗先發場次受限,導致「一朗碼表」(Ichimeter)上的安打數無法急速攀昇;不過,截至去年球季結束,一朗在美職已打出2935安,本季能否達成3000安,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2001年移籍大聯盟之後,鈴木一朗連續10季皆擊出200支以上的安打,2011年打率卻開始滑落,已連5年不曾達到3成。去年更創下生涯新低,只有2成29,整季安打數甚至沒破百(91支),不禁令人懷疑他的職棒生涯是否已走到盡頭,只待「苟延殘喘」撐過3000安後,今年季末即可宣告退休。

自律甚高的一朗果真沒讓支持他的球迷失望,在他生涯重要的紀錄年,開季即有回春跡象。雖無法場場出賽,但他時時做好準備,無論場內場外均全力以赴,而當他排上先發,常能敲出2支以上的安打,自5月17日以後打率不曾降至3成以下。

縱使他頻敲安、打率高,但馬林魚基於團隊戰力及主場票房考量,教練團似乎吝於給他較多機會,明星賽後只有5次派他先發上陣,其餘17場皆以替補或代打上陣。今年他先發時表現較佳,打率是3成31,擊出51安;替補時則是2成75,只擊出14安。馬林魚本季已賽111場,鈴木一朗只先發36場,替補59場,另有16場始終待在休息區的板櫈上。

當一朗安打數來到2996時,馬林魚返回邁阿密連打9場,原以為他有望在主場鄉親面前完成壯舉,可惜他17打數只擊出2安,隨後又要連打6天客場。所謂人算不如天算,最近3天客場是在有「打者天堂」的柯羅拉多庫爾斯球場,昨日一朗以代打身分打出第2999安,今日教練團在賽前宣布他將先發上陣排在第6棒,前3次一朗無功而返,7局上半一朗面對洛磯第2任投手魯辛(Chris Rusin),他相中一顆失投紅中球,大棒一揮將球送至右外野,打在全壘打牆上跳回場內,藉著飛快腳程,跑出一支三壘打。

除了少數道德有瑕疵的3位球星(如涉賭的羅斯Pete Rose及用藥的帕梅洛與A-Rod),生涯達成3000安無疑提早預約棒球名人堂的席次;然而,以一朗生涯多不勝數的輝煌紀錄與獎項而論,就算他進不了3000安俱樂部,應該夠格在日後進入古柏鎮的名人堂。

鈴木一朗堪稱是全能型的球員,打率高、速度快、守備佳、臂力強,真要挑出他的瑕疵,可能就是他的長打及上壘率較低。他的打擊技巧高超、選球能力也不賴,三振率雖低但他不愛被保送(生涯前15季只有一年四壞比三振多),因而四壞也不多。與其他高打率的首棒打者相較,他的上壘率只比打擊率略高,單季上壘率超過四成只有1次,生涯上壘率史上排名在500名後。

一朗單季敲出最多全壘打只有15支,生涯共轟出113支紅不讓,史上排名已在700名外。其實,他的長打實力不弱,曾有多名教練及球星指出,若是他刻意追求長打,絕對有單季30轟的能耐;只是他不願犧牲他的高打率,且與他經常扮開路先鋒的角色有關,第一棒的任務是上壘而非清壘。鈴木一朗就曾夫子自道:「我覺得內野安打充滿性感,因為更需要技巧。我寧願讓人對我的技巧印象深刻,而非只靠蠻力。然而,有時要秀出我也辦得到,我會揮個幾球出到場外。」

離開待了14年的美聯轉到國聯,去年是一朗旅美最慘淡的一季,各項數據皆創生涯新低,若非看他即將達成3000安,馬林魚也許不會與他再度續約。不過出人意表的是他今年復活的表現,目前打率3成18是近7年來最高,上壘率3成89則是生涯第3高,本季四壞數23次比三振數21次還多。

鈴木一朗今年曾公開宣示,有機會上場就要努力打球,他並希望能一直打到50歲。如此看來,3000安只是他生涯的另一站,也是一個新的起點,誰也無法料定他何時退休,說不定他真能拼至「天命」之年,甚至與他喜愛的背號51同齡才高掛球鞋。






製表/張世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