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厥安證實 總統說「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


台大教授顏厥安8日證實蔡英文總統上個月接見他時,替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辯護時曾說出「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對於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被質疑戒嚴時期專辦政治大案一事,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8日受訪時證實,總統蔡英文7月21日在接見他們時,確實說出「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這句話。顏表示,蔡英文說出此話後,一旁的律師林永頌就立刻反駁,並不是每個人在戒嚴時期都選擇服從;當年他的律師事務所有3個律師就是選擇不當司法官,退下來當律師的。

顏厥安日前在自由時報發文提到,總統府高層曾提出「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的說法,相當令人訝異。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8日撰文更進一步說這句話是「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拜會蔡英文時,總統府高層的辯詞,試圖為謝文定緩頰。

對此,顏厥安受訪時證實,他說的「總統府高層」就是蔡英文。他回顧當天的對話指出,最早是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陳昭如先提到謝文定在戒嚴時期所偵辦的種種政治大案後,蔡英文回覆,當時謝文定並非主要的偵辦者,而是協助偵辦的人之一;隨後,蔡英文就說出了這一句「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

顏厥安表示,總統講出這句話後,很多人都很震驚,坐在總統一旁的林永頌律師立刻反駁說,並不是每個人在戒嚴時期都選擇服從的;他的律師事務所就有3個律師就是看不慣司法偵訊、審判受到不當干預,而選擇不當司法官,而當律師的。

顏厥安還轉述,林永頌當時說,就算謝文定在美麗島大審只是陪同偵訊的,他也應該知道當時確實有發生刑求等事情,但是謝文定還是選擇沒有說出來。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