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辭立委 任不當黨產會主委

〔記者鄒景雯、曾韋禎/台北報導〕府院經過緊鑼密鼓作業,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昨天已經同意將出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挑起未來艱鉅的追討黨產任務。為此,顧立雄將辭去立委職位。顧受訪時向國民黨喊話,只有拋棄黨產,才能重生。

  •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將出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挑起未來艱鉅的追討黨產任務。(資料照)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將出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挑起未來艱鉅的追討黨產任務。(資料照)

蔡總統欽點 扛下重責

立法院是在七月二十五日臨時會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明定行政院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會置委員十一至十三人,任期四年,由行政院長派(聘)之,並指定其中一人為主委、一人為副主委。

據了解,總統府與行政院考慮有關黨產的追討能否落實,接續將是法律攻防戰登場,因此針對主委的內定人選,有高度共識認為必須具備熟稔相關法律專業、性格正直、鍥而不捨等條件,顧立雄因此被認為最適人選。

經過當面懇談,顧立雄已首肯接下這項責任龐大的使命。他曾任臺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萬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的顧立雄表示,在上述條例的立法過程中,他逐一整合各版本的差異,最後完成修法三讀。未來在總統公告實施後,就要馬上啟動追討作業。

顧立雄坦言,這是一個全新的機關,沒有任何前例可循,未來有很多事務需要一一整合,也需要很多人幫忙;他現在要了解各機關人員如何借調,以及未來的工作如何配置。

顧立雄透露,副主委可能會借調自行政機關;十一到十三位委員之中,會規劃三位專任委員,目前已鎖定目標。

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人事布局,顧立雄表示,這非常倉卒,完全不在他規劃的範圍,因為在立院還有很多事要完成,包括「律師法」、「法官法」、「刑事訴訟法」等等。

顧:戴好鋼盔 全力以赴

顧立雄說,蔡英文昨天中午找他進總統府時,他還不知是為了什麼。一去發現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都在場,並表示他熟悉法律、鍥而不捨,最適合擔任主委,他雖感訝異,但也沒有說「不」的空間。 他苦笑,下午回到辦公室就被助理罵,立委也沒恭喜之意。但既然答應了就要承擔,全力以赴。

對於將從質詢台改站備詢台,顧立雄表示,他已戴好鋼盔,準備面對朝野立委。

立院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則表示意外。她認為,顧立雄具法律專業,或許當初有選民期待他能有所表現,才把票投給民進黨,結果完成「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後,馬上就接任主委,會讓人懷疑早已預設立場,支持者又做何感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