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人權鬥士絕食16年 終獲假釋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印度東北曼尼普爾邦(Manipur)人權鬥士莎米拉為抗議軍人可依法濫殺而展開長達十六年的絕食抗議,由於自殺在印度屬非法,她十六年來被當局以鼻胃管強行灌食,但未曾屈服,被譽為「曼尼普爾鐵娘子」。莎米拉九日於法院切結結束絕食,隨後獲假釋,她向總理莫迪呼籲「撤除惡法,你才能與我們人民同在。」莎米拉終止絕食後,未來將以獨立候選人身分,投入明年的地方選舉,繼續抗爭。

  • 莎米拉為反抗印度版戒嚴法「武裝部隊特別權力法(AFSPA)」,自二○○○年十一月至一六年八月,絕食近十六年,期間不斷被捕強制灌食。圖為孱弱的莎米拉九日出庭後被送回醫院。(美聯社)

    莎米拉為反抗印度版戒嚴法「武裝部隊特別權力法(AFSPA)」,自二○○○年十一月至一六年八月,絕食近十六年,期間不斷被捕強制灌食。圖為孱弱的莎米拉九日出庭後被送回醫院。(美聯社)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印度軍人依據「武裝部隊特別權力法(AFSPA)」,可任意開火攻擊。二○○○年十一月,當年廿八歲的莎米拉親眼目睹士兵開火射殺十名平民,其中有多位學生與一位老人,理由只是「懷疑」他們要引爆炸彈,而事後士兵依該法竟免於追究。三日後莎米拉開始絕食抗議,隨即觸犯刑期最高一年的「企圖自殺罪」被捕,當局將她監禁於醫院,每天以鼻胃管灌食流質食物繫命。

莎米拉絕食期間,警方將她移入醫院監控灌食,但她每年「出獄」後仍拒絕結束絕食,於是又被捕進入醫院,如此重複十六年之久。莎米拉二○○五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二○一三年國際特赦組織公告莎米拉為「良心犯」,亞洲人權委員會也頒發終身成就獎,然而皆無法換得印度政府正視曼尼普爾邦處境。

官方稱須鎮壓分離勢力

印度政府聲稱,為對付武裝分離組織,部隊需要AFSPA。曼尼普爾邦從一九五八年起即在該法管制下,軍方可越過司法權行事,據估死於此法平民近一千六百人之多,更有許多婦女遭到性侵。國際人權組織多次指出該法侵害人權。

但莎米拉突然結束絕食,原因令外界十分好奇。有報導指是地方支持愈來愈弱,令她十分挫折;另外,莎米拉的印度裔英國籍未婚夫可能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她曾說過想要結婚。曼尼普爾邦極端份子認為其未婚夫是「外地人」,若莎米拉與他婚嫁,威脅取她性命。而二○○○年死於軍人槍下的死者家屬,對她十六年的犧牲奮鬥表達感謝,稱他們對莎米拉的敬仰僅次於神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