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校演講 陳永興嘆:唯台灣和難民隊舉奧運會旗

陳永興:完全執政若無法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我們的下一代就會變成難民

林冠妙/新北報導

凱校演講 陳永興嘆:唯台灣和難民隊舉奧運會旗
凱達格蘭學校10日舉行第九期青年領袖夏令營開學典禮,《民報》董事長、人權醫師陳永興受邀發表專題演講。圖/林冠妙

 

凱達格蘭學校10日舉行青年領袖夏令營開學典禮,《民報》董事長、人權醫師陳永興受邀演講時表示,這幾天台灣奧運選手表現優異,但只有台灣和難民隊伍是舉著奧運會旗進場,「我們是難民國家嗎?」,他認為,現在是台灣最關鍵的時刻,在完全執政情況下,若還不能實現「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的理想,我們的下一代就會變成難民。

凱達格蘭學校10日在淡水國泰教育訓練中心舉行第九期青年領袖夏令營開學典禮,陳永興受邀發表「凱校的轉型與挑戰」專題演講,他期許年輕人要保有理想和熱情,他今年66歲,從沒放棄過學生時代的理想,創辦《民報》時,很多人擔心他會傾家蕩產,「我不認為穩死的,若連報紙都辦不起來,還談什麼建國?」。

陳永興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創立凱校,外界認為是為培養執政人才,而現在蔡英文總統已完全執政,行政、立法權都在手上,有達成我們共同的夢想嗎?一百年前,台灣的知識分子就懷抱著台灣是個獨立國家的夢想,多少優秀的前輩在二二八被屠殺,國民黨一黨專政,戒嚴了39年,有識之士繼續努力,解除戒嚴、突破黨禁、報禁,現在台灣人自己執政了,但台灣還不是個獨立的國家,蔡英文強調「維持現狀」,「維持現狀就還是個難民組織的體系,不會實現我們的夢」。

他提到這幾天的巴西里約奧運賽,我們的選手表現很好,但大家是否注意到,全世界比我們小、連名字都沒聽過的國家,都舉著自己的國旗進場,只有台灣和難民隊伍是同樣舉著奧運會旗進場,「我們是難民國家嗎」,他感嘆,也許是吧,因為對國民黨而言,他們就是逃亡到台灣的難民集團,但經過了六十年,我們今天還認為我們是難民嗎?

凱達格蘭學校10日在淡水國泰教育訓練中心舉行五天四夜的「青年領袖夏令營」。圖/林冠妙

陳永興說,「也許將來有一天,台灣人會變成難民,如果被中國統治了」,就像今天的香港,被中國統治後,香港所有的言論自由沒有了,人權保障沒有了,香港人已面臨要不要成為難民的抉擇,香港人現在才覺醒,開始要香港獨立。

他認為,凱校是否應從「培養執政人才」轉型為「建立新國家的人才」,這是我們面臨的新挑戰,蔡英文執政用人好壞一回事,「我們已經很多人進入執政體系」,開始在執政,但我們的夢沒有實現,還是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一個公平正義的國家、提升台灣文化水平的國家、在國際社會受尊敬的國家,這個夢沒有實現,凱校責任就更重大。

陳永興強調,現在是台灣最關鍵的時刻,在完全執政的情況下,如果還不能實現我們的理想,就是每個人的責任,必須反省檢討,「從來沒有過這麼好的一個時刻,台灣人的夢想,在我們這一代的手上一定要完成,而且一定會完成」,若這樣的夢還不能完成,我們的下一代就變成難民,屆時就真的要舉著難民的旗子,希望凱校的學生是台灣成為一個新國家最重要的一支隊伍。

陳永興建議,奧運結束後,應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告,我們未來將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我們是台灣(Taiwan),不是Chinese Taipei,向國際發聲絕對有意義,也已有國際媒體發現這個問題,覺得台灣人很委屈,真的是不倫不類、名不正言不順。

台灣和由無國籍運動員組成的「難民代表隊」舉著同樣的奧運會旗進場。圖/取自國際奧會官方粉絲頁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