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你不怕、窮你不驚 中國制台轉進控制媒體

新型態統戰?國際記聯IFJ抨擊:中國當局透過厚此薄彼策略 逼港台媒體就範妥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打你不怕、窮你不驚 中國制台轉進控制媒體
中國又祭出老招,試圖滲透媒體監控操控輿論,引起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強烈抨擊,要求中國停止這類行為。圖為多年前民眾發起反對岸洗腦文化,藉以提點大家不要被統戰了。(圖/擷取自Oe【捍衛新聞自由 反對媒體壟斷 杜絕中國黑手】臉書)
 

中國對台政策從新政府上台後,經濟上打著「窮台」旗幟;主權上,三番兩次在海外將我方詐騙台嫌強押對岸。近期,中國又祭出老招,試圖滲透媒體監控操控輿論。《美國之音》引述世界最大的新聞業者組織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的聲明,強烈抨擊中國藉由開放「特定台港媒體」試圖影響香港和台灣媒體對維權律師審訊的報導,以操控輿論。

IFJ聲明指出,8月1日香港兩家媒體東方日報和鳳凰衛視被授予播出著名維權律師王宇在電視上認罪的獨家機會。王宇2015年7月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拘押。但是在獨家授權一小時之後,上海的網路媒體《澎湃新聞》也報導了同樣的消息以及「獨家」視頻片段。

中國全面操控媒體「全世界在看天津,天津在看韓劇

儘管8月2日到5日,中國警方邀請東方日報、南華早報、星島日報、鳳凰衛視和旺報等五家香港媒體和一家台灣媒體參加天津中級人民法院對4名維權律師和活動人士的庭審聽證。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直言:「眾所周知這些媒體的管理層和中國大陸當局有著良好的工作關係。」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亞太事務辦公室表示,「確保媒體自由進入法院,參與司法程式,真正的透明是必須的。這些有助於強化媒體新聞自由。但是,只對有限的新聞媒體開放這些司法報導管道,政府是試圖控制媒體、報導以及公開的畫面。這種做法需要立即停止,必須讓所有媒體和中國人民完全獲取資訊。」

事實上,中國操控媒體的政策「始終如一」,藉以控制思想的行為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就舉去年天津大爆炸事件為例,正當各國媒體關注爆炸傷亡訊息之際,天津當地的電視台都在播韓劇,有人開玩笑地說,「全世界在看天津,天津在看韓劇」。

外媒曾指出十多年前台灣就有17家媒體受中資資助 

這只是指冰山一角,中國當局滲入媒體,試圖操控輿論的情事,在台灣、香港早就不是新聞。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起飛,口袋深了,挾著強大的資金染指台灣媒體、操控香港媒體出版業。根據《南方快報》的報導指出,傳聞台灣情治單位長期追蹤,十餘年前,台灣的17家媒體,就疑似接受中資資助,並有中國當局力量介入。其中一家歷史悠久、頗具規模的平面媒體,曾在2001年9月間獲得中資間接投資新台幣10億元。

近年,中國當局操控香港媒體現象更是明目張膽,2014年香港開年,勇於表達意見的《明報》突然宣布撤換總編輯,引起騷動。最近的事件就是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被強擄帶走,後又在央視認罪販售「禁書」的畫面,許多人都印象深刻。其後,中國官方陸續播出許多「媒體認罪」的畫面。涉嫌肯亞電信詐騙案的台灣嫌疑人也曾在央視上懺悔認罪。

對於近期這波媒體公開認罪潮,《經濟學人》雜誌曾指出,原因就是政治考量,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政權下主導的政策。認罪和悔過植根於共產黨歷史,是革命領袖統治手段的一部分,這與文革時期相似。

中共對訊息的監控 讓中國人像活在假象裡 以為世界都沒事 

舉凡種種,除了中國對於人權問題不重視外,更重要的是試圖操控人心。因此,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於昨日所發表聲明的聲明,無疑再度引證,中國的統戰作法,就是藉著開放「特定台港媒體」試圖影響香港和台灣媒體對是否賦予報導庭訊的消息,突破台灣人及香港人的心防。

其實,長年關注言論自由的國際記者聯合會,於2015年中國官方就媒體如何報導93閱兵等問題發出多項指示表示關注後,就曾強烈批評中國政府對媒體發出的指示不斷增加,繼續試圖通過資訊控制來壓制媒體 ,違反了公民瞭解資訊的權利和言論自由。

對於中國當局的媒體監控,有位網友曾這樣說,「千年以來,中國人一直生活在一個沒有光亮的大大的黑屋子裡,中國人一直以為全世界都是這樣烏漆抹黑的。」這說明一件事,許多民眾對於媒體文字、畫面常不經心的全盤吸納,對於中國的統戰言論「不知不覺」,「溫水煮青蛙」的結果就是「被嚇到失去戒心」,失去自主判斷能力,不可不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