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木薇薇與安西教練

以自由的視角看謝淑薇《冠軍之旅》紀錄片
 
 
櫻木薇薇與安西教練 以自由的視角看謝淑薇《冠軍之旅》紀錄片
描述謝淑薇的紀錄片「冠軍之旅」,看見她的真性情。圖/摘自謝淑薇臉書粉絲頁

【編按】「我不是國家養大的、我是民間養大的!」一句話激起巨大波瀾、臨陣里約仍堅持退出奧運國家代表隊。謝淑薇,像刀子一般,劃開台灣體壇的爛瘡,血與膿一併流出,有人喊痛、有人叫好。她是台灣社會「非典型運動員」,難單純以是非對錯去定義。而這般獨特的性格,與她「如何被養大」確實可能相關。

8歲大被異想天開的巴士司機父親、半路出家改當網球教練帶去打球;14歲打到全國第一,變成家中「搖錢樹」培養弟妹;16歲與曾情緒失控追打她的父親鬧翻;17歲離家獨自赴日當「網球浪人」討生活,靠著傳簡訊學日文,機票、住宿賒帳去比賽,卻每每都能拿獎金付清欠款。19歲倦鳥知返,與父親和解。27歲成為大滿貫的溫布頓女雙冠軍。

謝淑薇的戰場從來不只在球場,家,也一直在四方。她曾自稱是「櫻木薇薇」而被她視為再造之父、如「安西教練」的澳洲教練保羅這樣形容她:「她不是一個可以被放在盒子裡(被約束)的人」、「她有很多性格和內在的精神」。
 

8月5日謝淑薇正式退出台灣奧運代表隊那天,紀錄片導演鍾權在網路上公開了側拍她2013年與彭帥進軍溫布頓的紀錄片《冠軍之路》。鍾權在自己的臉書上寫下:「給予紛擾多言時刻,另一個自由的視角」的註解。

影片中,她與防護員、拍擋、父親、教練、甚至導演都有擦出「火氣」,忠實呈現她直來直往的性格。這一次,你不妨先放下對謝淑薇的議論,以更「自由的視角」來看看「櫻木薇薇」的故事。

里約奧運,我國網球隊賽程已經全部結束。日前掀起滔天巨浪的、女將謝淑薇奧運退賽風波,看似暫時平息,其實話題仍持續發酵。紀錄片導演鍾權、最近公開一支33分鐘的短片,名為《冠軍之旅》,說得正是謝淑薇的故事。鍾權寫下:「經過深思,也許給予紛擾多言時刻,另一個自由的視角。」

影片放上YouTube,自8月5日發布至今(12日)午後,已有超過兩萬五千人觀看。故事自2013年溫布頓說起,那年在中央球場的草地,台灣第一位網球大滿貫冠軍得主誕生了!由謝淑薇搭配中國彭帥,也是兩岸組合、首奪大滿貫。短片敘述謝淑薇奪下溫網後的心路歷程,導演從搭檔、教練與家人的面向,希望呈現謝淑薇成長的真實面。

謝淑薇屢創台灣女網紀錄 兩奪大滿貫

細數謝淑薇在網壇、創下許多「台灣第一」的紀錄,包括生涯最高單打排名世界第23、雙打曾高居世界第一,她曾兩奪大滿貫女雙冠軍(溫網、法網),生涯職業獎金累積逾423萬美元(稅前),不過,這些數字,還無法完全說明「謝淑薇」。

場景回到2013年的溫布頓女雙決賽,謝淑薇和彭帥在網前開心擁抱,謝淑薇一口白牙,在黝黑的膚色襯托下,顯得格外白亮。她笑容燦爛,從贏球奪冠到高捧冠軍盃,她的笑容沒停過。

對每一位征戰職業網壇的選手來說,這一刻,無疑美夢成真。

這不僅是謝淑薇的第一次,也是台灣網壇史無前例的成就。當年她歸國,機場擠滿接機人潮、媒體簇擁著謝淑薇,捕捉大滿貫冠軍的一頻一笑。

緊接而來的是總統接見。總統馬英九讀著稿,卻不知為何將淑薇的名字,叫成了「謝淑麗」。這或許無心的口誤,聽來卻格外顯得諷刺。謝淑薇當時抿著嘴、還是微笑,但從影片中看得出、瞬間氣氛有些尷尬。

遇澳洲教練保羅 謝淑薇展翅高飛

在《冠軍之旅》影片中,謝淑薇時而自嘲,談起她在球場上的「工作」,謝淑薇自認蠻認真的、「但是要有環境。」而遇上澳洲籍教練保羅(Paul McNamee),對謝淑薇來說,無疑是一大轉捩點。

保羅教練、澳洲人,曾高居雙打世界第一、四度奪下大滿貫雙打冠軍。兩人相識,起自男女網混合的團體賽事霍普曼盃。而後保羅開始擔任謝淑薇的教練,是朋友介紹,加上「成本考量」下、能和別的選手一起分攤教練費,謝淑薇抱著「就試試看」的心態,展開了師徒情緣。

一頭白髮的保羅,回憶起首度看到謝淑薇搭配盧彥勳、打霍普曼盃,直言「驚呆了」,保羅看到的不是她的勝負,而是她的潛力。


個性不同於一般選手的謝淑薇,職業路幸運遇上保羅教練。圖/摘自謝淑薇臉書粉絲頁

兩人開始合作,保羅不是高高在上的教練,對淑薇來說,「沒遇過這麼好的教練」,甚至他就像淑薇在巡迴賽中的父親、有再造之恩的父親。保羅很快發現、謝淑薇和他帶過的所有選手相比,的確是一個「不一樣」的選手,但他選擇用正面的、更開放的方式去對待她、引導她展現自我,總是先試著去了解、傾聽謝淑薇的感受,而敏感的謝淑薇,也全然感受到了。


彭帥與謝淑薇聯手兩奪大滿貫,最終拆夥。圖/摘自謝淑薇臉書粉絲頁 

搭配彭帥奪大滿貫 兩岸組合寫歷史

謝淑薇的「冠軍之旅」,旅途中不能不提重要搭檔、彭帥,兩人的友誼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鬥嘴、吵架、互勉、鼓勵,自然在兩人之間上演著。謝淑薇擔心搭檔卻吵架,會傷了友誼,但很清楚,彭帥會是她的最佳拍檔。保羅也相信,謝彭配可以贏得大滿貫,因此促成兩人再度合作,事實也證明,兩人的確辦到了。

嘴硬心軟 謝淑薇個性鮮明

「我是看別人給我什麼態度,我就變什麼樣的人。」謝淑薇這樣分析自己。她無懼於別人不喜歡她,經常說話直接、直接到刺傷人,話語就跟她的球風一樣犀利、一樣不按牌理出牌。從小就認識淑薇的我國男網選手王宇佐很清楚,跟謝淑薇硬來?絕對沒用!但其實謝淑薇刀子口、豆腐心,經常還是心軟、承擔許多的那個人,特別是,對她的家人。


謝子龍完全支持女兒謝淑薇奧運退賽的決定。圖/摘自謝淑薇臉書粉絲頁

「其實我早就累了。」謝淑薇這麼說。或許對她來說,網球場上的對戰,反而是最單純的一環。那些環境、制度、人際甚至家庭的種種,想要追求「公平」,竟是如此困難。

謝淑薇《冠軍之旅》紀錄短片   導演:鍾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