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司法院長 許宗力呼聲高

謝文定林錦芳請辭 總統撤回正副院長提名

〔記者鄒景雯、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天在約見司法院長與副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後,同意撤回咨文,必須重新考量司法院正副院長的提名人選,蔡總統近期將同步進行五位新任大法官的提名,新任司法院長以前大法官許宗力呼聲最高,許志雄則是大法官的熱門人選。

  • 蔡英文總統昨同意撤回謝文定、林錦芳出任司法院長與副院長的提名咨文,新院長人選以前大法官許宗力呼聲最高。(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昨同意撤回謝文定、林錦芳出任司法院長與副院長的提名咨文,新院長人選以前大法官許宗力呼聲最高。(資料照)

  • 蔡英文總統昨同意撤回謝文定、林錦芳出任司法院長與副院長的提名咨文。(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昨同意撤回謝文定、林錦芳出任司法院長與副院長的提名咨文。(資料照)

謝林遭質疑 無法推司改

蔡英文上月十一日提名謝林配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後,法界、學界、司改及人權團體、本土社團接力表態反對,不僅質疑兩人來自保守司法體系,無法推動司改,也抨擊謝隱瞞威權時期處理重大政治事件的「威權履歷」,並批評林錦芳硬推「觀審制」、論文涉及抄襲。

謝文定、林錦芳對這些指控分別做出澄清說明後,外界批評聲浪持續,兩人因此在上週分別向蔡英文表達懇辭提名,蔡在昨天下午約見兩人,詳談一個小時後,表示尊重意願,同意撤回咨文,重新提名。

總統撤回咨文之舉,是憲政實踐上的罕例,實務界對於謝、林表示惋惜,法學界則對國家元首察納雅言之舉表示歡迎。

由於正副院長提名人皆已懇辭,相關人事將重新歸零思考,原本一度是司法院副院長人選之一的許宗力,由於在法學界的素養與聲望受到推崇,目前已經成為新院長提名人最受矚目的優先名單。

前波提名 蔡多次徵詢許

據了解,司法院正副院長新提名人,可能是學術界搭配實務界的組合,蔡總統認為有實務界出身者擔任正副首長職,有利於司法改革的內部溝通和落實,若許宗力願在此關鍵時刻扛起司改的重擔,則副院長會從有實務背景者中拔擢人才。

在前一波提名過程,蔡總統曾多次徵詢許宗力意願,甚至開放職務選項,由許決定,許一度已是副院長的內定提名人,然因前司法院長賴浩敏在請辭前力薦林錦芳,蔡總統以林為女性,因而調整了想法,如今重新回到原點。

許宗力為德國哥廷根大學法學院法學博士,一九五六年出生,今年六十歲,是相對年輕的司法院長人選,他歷任台大法律學院院長,在二○○三年至二○一一年曾出任大法官,台大法律學院特聘教授顏厥安主張許宗力出任司法院長並沒有大法官連任的問題。

五位大法官 將同步提名

現任大法官十五人中,黃茂榮、陳敏、葉百修、陳春生、陳新民五人,於二○○八年十一月一日就任,任期至今年十月卅一日止,目前的提名審薦作業已經接近尾聲,據了解,蔡總統預計在九月初立院開議前,一併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與五位大法官人選,咨請立院同意。

許志雄 大法官熱門人選

據了解,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許志雄出線的可能性非常高,許志雄鑽研憲法、行政法,在陳水扁政府時代是追討國民黨黨產的主要負責官員。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業已公告,行政院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國民黨嗆聲要提出釋憲,許志雄未來若經立法院同意為新任大法官,被視為有助於平衡目前大法官的成員色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