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戰71週年 安倍︰絕不重演戰爭悲劇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十五日迎接終戰七十一週年紀念日,除了政府在東京武道館舉辦全國戰歿者追悼會外,約七十名跨黨派議員及包括總務相高市早苗、奧運相丸川珠代等人也照往例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被中國視為指標人物的防衛相稻田朋美則以出國視察技巧性地迴避,以免刺激中韓兩國。

  • 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約七十名議員,在十五日終戰紀念日集體到靖國神社參拜。(路透)

    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約七十名議員,在十五日終戰紀念日集體到靖國神社參拜。(路透)

  • 日本明仁天皇伉儷到全國戰歿者追悼會致意。
(歐新社)

    日本明仁天皇伉儷到全國戰歿者追悼會致意。 (歐新社)

安倍弟偕議員參拜

比起去年各方關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終戰七十年談話,今年安倍的舉動並沒有受到太多國際媒體注意。安倍在全國戰歿者追悼會致辭中重申「絕不重演戰爭的悲劇」,其他內容則和前三年相差不多,表示「將謙虛地面對歷史,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做貢獻」。

安倍並未沿襲歷代首相的說法提到對亞洲各國的「加害」及「深刻反省」等用語,反而是明仁天皇繼去年後,再次於談話中提到了「深刻反省」。

天皇再提深刻反省

這場政府舉辦的最大型戰歿者追悼會,包括明仁天皇伉儷、安倍等政府官員、眾參兩院議長及戰亡人士遺族等共約五千九百人出席。由於遺族年事漸高,今年出席的戰歿者遺孀僅有七人,是歷年來最少的一次。

另一方面,較具政治敏感性的靖國神社參拜問題,安倍今年依照往例僅以自民黨總裁身分自費獻上「玉串料」(祭祀費),並未親自前往參拜。不過他的胞弟、也是新任的外務副大臣岸信夫,則與跨黨派議員聯盟一起前往參拜。

跨黨派議員聯盟今年由自民黨前參議院副議長尾辻秀久、民進黨的前國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等人帶領,共約七十人參加。今年的閣員參拜除了十五日現身的高市早苗、丸川珠代,農相山本有二及復興相今村雅弘已於上週提前參拜。

被中國視為鷹派指標人物的防衛相稻田朋美,十三日前往非洲吉布地視察派駐在當地的自衛隊員,稻田在二○一二年安倍第二次掌權後,每年的終戰參拜均未缺席。

根據日媒報導,自民黨內相繼有言論要求稻田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以免增加日本與中韓兩國的摩擦。

日閣員參拜 韓表達憂慮

雖然日方盡量低調行事,不過南韓外交部十五日仍對安倍奉納和閣員參拜等行為表示憂慮與遺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