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件事讓你了解「世界最速男」波爾特

 
怎麼可以這麼快?十件事讓你了解「世界最速男」波爾特
波特爾要在里約奧運挑戰連續3屆男子100公尺、200公尺及4×100公尺接力3金,100公尺已率先搶下,抵達終點前還能「回望」後方選手。圖/國際奧會官方粉絲頁

 

水裡最快的「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完成了他的神話、奪下5金1銀,生涯累積23金、28面獎牌的雙歷史紀錄,成功帶起里約奧運前半段賽事高潮。後半段的奪牌紀錄主秀,今天開始交棒給陸地上最速男牙買加「閃電」波爾特(Usain Bolt)。

這水、陸雙霸,從2008年北京奧運開始,連續3屆都是奧運頭牌看板明星,也同樣被稱為「違反自然定律出現的怪物」。而關於「牙買加閃電」,為何可以跑得那麼快、又總是那麼輕鬆,十件關於他的事,讓你了解這個史上最強短跑天王的「組成元素」:

一、奧運「大三元」任務:

挑戰連續3屆男子100公尺、200公尺及4×100公尺接力3金、生涯9金空前紀錄。不過,里約奧運開賽前,國際奧會針對北京奧運選手藥檢樣本進行複檢,發現波爾特接力賽隊友、卡特(Nesta Carter)被驗出有禁藥反應,波爾特也被「拖累」將遭取消北京奧運4×100公尺接力金牌,「閃電」獲悉後直說:「心都碎了!」

二、身高最高的百米金牌

過去普遍認為,185公分到190公分是男子短跑選手最合適的身材,太高大會影響柔軟度。美國的劉易士(Carl Lewis)188公分、加特林(Justin Gatlin)185公分,波爾特的牙買加同胞鮑威爾( Asafa Powell )190公分。但波爾特卻有196公分。

波爾特的長腿,讓他在起跑時無法「碎步」立即搶先機,但隨即比別人大的跨步立即竄出,研究顯示,一般人全力跑完100公尺約50到55步,職業運動員可在45步內跑完全程,波爾特41步也綽綽有餘,這也是為什麼他總在中後段衝出。

三、史上唯一跑入9秒60的人

波爾特在2009年創造的百公尺9秒58世界紀錄至今無人能破,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百公尺能夠跑進9秒60以內的運動員,波爾特曾誇口,認為自己可以跑出9秒40。事實上,他每回在終點觸線前都會瞄對手,確定自己第一即放慢速度,若全力衝刺,9秒40或許不是「大話」。

四、200公尺優勢更強大

除了百公尺外,波爾特同時也是200公尺、19秒19的世界紀錄保持人,而他個人曾說更喜歡跑200公尺、也更有把握。相較於100公尺的爆發力之爭,200公尺則講究技術和銜接,而波爾特大步代讓他彎道技術優於別人。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200公尺和400公尺雙料金牌麥克·強森(Michael Johnson)認為,波特爾可將200公尺的成績提高到19秒以內。

五、生涯至今無敗績

2008年開始參加正式男子100公尺比賽,在第5場比賽、紐約田徑大奬賽就以9秒72破世界紀錄奪金,之後僅在2011年田徑世錦賽百公尺決賽中因為搶跑被罰出場、沒能拿到冠軍。沒有一場比賽「跑輸人」。現已拿到6枚奧運會的金牌(有1枚可能被收回)、11度奪得世錦賽田徑金牌。

六、先天「牙買加基因」太強大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曾做過研究發現,超過70%的牙買加運動員體內有一種可以改進與瞬間速度有關的肌肉纖維,能讓運動員在跑道上更迅速。而牙買加的田徑人口高達8萬至10萬人,能跑、愛跑、風氣盛,人才濟濟。

有一項統計發現,截至2014年為止,男子百公尺歷史上有87人次跑進9.85秒,其中,牙買加人達成了56人次、美國人有27人次、加拿大人有2人次。

七、田徑場上最後「乾淨」的救世主

2006年爆發的「巴爾科實驗室醜聞」(BALCO scandal)揭露世界一級田徑選手,包括美國「女飛人」瓊斯(Marion Jones)、男子百公尺前世界紀錄保持人蒙哥馬利(Tim Montgomerie)服用禁藥的震憾彈。而曾被塑造成清新形象加特林(Justin Gatlin)之後也兩度被查出使用興奮劑,因未遭終身禁賽,每回上場總飽受議論。

此起彼落的運動明星禁藥事件,也讓人們對的田徑比賽的信心與興趣大減。波爾特成為最後的「信心牆」,國際反禁藥組織近年也加強對牙買加田徑隊的藥檢工作進行審查。

《星期日泰晤士報》和德國廣播電視聯合會(ARD/WRD)曾獲得一份運動員藥檢結果的資料,其中有5000名運動員的12000個血液樣本檢測結果,驚人地揭露2001至2012年間奧運和田徑世界錦標賽的長距離耐力項目賽事中,三分之一的獎牌(共146枚,其中有55枚金牌)都是由檢驗結果有疑問的選手獲得。而俄羅斯堪稱「世界血液檢測問題大戶」,本屆奧運也被國際田徑總會做出罕見的「全隊禁賽」處分。

該次報導中,唯一讓人稍為安心的是提及,「波爾特(Usain Bolt)沒有任何不尋常的檢測紀錄。」

八、年收入逾3千萬美金

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前,波爾特的贊助商僅有彪馬(PUMA)和一家牙買加手機廠商,拿下3面奧運金牌後,身價扶搖直上,每年超過3250萬美金的進帳。

兩年一度的世界錦標賽、一枚金牌所獲得的獎金為6萬美金(波爾特已獲得了11枚);在鑽石聯賽奪金獎金為1萬美金,波爾特通常參加8項比賽,而每場的出場費高達40萬美元。

九、把比賽當成一場秀

北京奧運3金中2項破世界紀錄,還不是波爾特最讓世人瞠目結舌的,而他在百公尺決賽中,最後壓線竟放慢節奏、還大跳起舞來,當時國際奧運會主席羅格都看不下去,指他對對手不夠尊敬。

這個愛秀的巨星解釋,「因為牙買加人就是愛跳舞」,京奧跑道上的舞是他自己設計的、取名「獻給世界」。而他的招牌指天、閃電俠動作,則是因為他的姓氏「Bolt」在英文裡就有「閃電」的意思。「人們花大錢進田徑場,就是為了看表演」。這是歡樂的「波氏哲學」。

十、退休想踢足球

你擅長的事、不一定是你的夢想。籃球大帝就曾在生涯仍在高峰時,半途出家去打棒球;雖然事實證明,他能主控的場地仍在籃球場,卻也一圓自己兒時夢想。

波特爾的夢想是踢足球,曾受到他喜歡的英超俱樂部紅魔曼聯試訓邀請。北京奧運會之後,波爾特曾短暫嘗試過足球,不過不是英式足球、是美式足球。

另外,他的彈跳力十分驚人,2013年獲邀參加NBA全明星名人賽,還輕鬆兩度灌籃。



圖/摘自Usain Bolt官方粉絲頁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