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揆與公民團體對談 學者︰不要讓人提到新政府就搖頭

「部會平常要主動溝通」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將滿三個月,行政院長林全昨與勞工、環保等公民團體對話,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在會中直言,各部會平常就應找公民團體吸納意見,不要讓外界提到新政府就搖頭 ,「為何對的事情沒有很快做出來,做出來的都是錯的?」

林揆近日安排三場與公民團體進行社會對話,昨天與下週一場次是開放議題,週五場次則聚焦「七休一」議題。

昨天的第一場對話共有二十三名公民團體代表參加,提出的議題包括國土規劃、勞工權益、土地徵收與長照政策等,林揆一一回應,會議開了四個半小時。

林揆︰沒忘進入政府初衷

林揆在會議開始時表示,他沒有忘掉進入政府的目的,就是為社會解決問題,所以政府必須不斷傾聽、溝通、交換意見。負責主持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強調,這是延續過去民進黨智庫的模式,並不是「摸頭」會議,參加的任何公民團體,都不是可以「被摸頭」的對象。

詹長權則說,選票彰顯的價值很大,進入政府體系後,不要都推說「給我們緩一點」、「這個機器很大」,這都不是藉口。他並舉六輕工業區旁的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為例,表示他做了兩年多研究,發現那裡有一級致癌物,副總統與環保署長都去看了,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都是執政黨,卻都說沒辦法解決。

對談長照勞權等議題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央、地方對許厝分校遷校展開磋商,但家長擔憂接送和暑假安置問題,因此並沒有達成共識,仍在溝通中。對於新政府上台三個月,是否達到當初入閣期許目標,他坦言:「我覺得沒有達到,但至少有往前跨出去。」

至於長照政策,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認為,「沒有財源一切都是空的」,現在雖編列一百五十億元預算,但行政院應提出財源承諾,卻遲遲未修法增加遺產稅與營業稅,使得財源不穩定。

林揆坦承,長照財源問題是最大的痛苦,營業稅加稅,被貼上「窮人稅」標籤,現在要推很困難,希望再與社會溝通,「什麼稅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穩定財源」,不過,他也透露,行政院預計九月提到立法院的法案,當中包括遺產稅、贈與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