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不能破產 年輕教師促改革溯往

年輕世代:我們不要背債!

〔記者林曉雲、曾韋禎/台北報導〕「我們不要成為破產世代,要求合理改革、基金永續」、「退撫基金破產,不該由年輕世代背債」。十多位「純新制」的年輕女老師昨天戴著口罩召開記者會,呼籲年金改革會議應重視年輕的聲音,並主張改革溯及既往、舊制老師和新制老師共同分擔,如果改革不合理,不排除拒繳退撫金。她們將在臉書設立平台,號召有相同理念及處境的老師加入。

  • 一群任職於雙北的年輕老師,昨日召開記者會,為退輔基金發聲,要求合理改革、基金永續,並強調若改革不公,將集結年輕公教人員拒繳退輔基金。(記者劉信德攝)

    一群任職於雙北的年輕老師,昨日召開記者會,為退輔基金發聲,要求合理改革、基金永續,並強調若改革不公,將集結年輕公教人員拒繳退輔基金。(記者劉信德攝)

立委:晚輩的聲音暮鼓晨鐘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年輕教師發出這樣的聲音,可說是暮鼓晨鐘。若是改革都不能動到已退者的一分一毫,卻只朝未退休者開刀,最後年輕世代的公教人員發起拒繳,已退者不再有活水注入,一樣也都領不到,覆巢之下無完卵。

她表示,年金改革就是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她的家族內剛好也有不同世代的公教人員,早已目睹過類似的交鋒。在九三遊行前,有同一缸水的晚輩向前輩提出挑戰,希望前輩們也能抱持諒解、疼惜的心情,理性、平和地表達立場。

若改革不合理 拒繳退撫金

昨天召開記者會的是一群在雙北國中小任教、平均廿八歲的女老師。發言人「林老師」強調,她們只是一般學校老師,彼此是同學或學姊、學妹,和任何教師團體無關,只是每次看年金改革會議網路直播,與會者多在「噴口水」;有教師團體代表上談話性節目,發言不斷引發社會惡感,讓她們決定鼓起勇氣站出來。

年金問題 新舊制共同承擔

「林老師」自稱卅五歲、年資十年,她說,公教前輩強調年金改革不應溯及既往,主張針對廿年來提撥不足的部分退休老師不用再撥補,反要現職老師吞下去,但她們認為應該要共同承擔才合理。還有人主張由政府以公帑補不足的部分,但她們認為,公教人員的薪水已出自政府,所以不認同由政府補足,且相對於一般勞工,公教人員的薪水已不錯,她們也不認同九月三日走上街頭抗議。

她說,年輕教師繳的退撫金都進到退撫基金的共同帳戶,先退休的老師已先領,但和九十七年相比,當時在職教師廿萬人,退休老師僅七萬人,目前在職只剩十八萬人,退休卻高達十一萬人,可預見十年後退撫基金恐破產。若要不破產,每位老師每月要繳的退撫金是現在提撥的三.五倍、約七千元,這對要繳房貸、養小孩的年輕夫妻恐怕壓力倍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