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日人挺安倍 續任至2020奧運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和「東京電視台」今天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達六十二%,比本月上旬的調查上升四%;不支持率為廿七%,比上次調查下降五%,這可能與安倍日前在里約奧運會閉幕式中驚喜化身電玩主角「超級瑪利歐(Super Mario)」有關,支持安倍續任至二○二○年東京奧運會的受訪者更高達五十九%。

  •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在廿六日到廿八日所做的這項民調顯示,支持安倍內閣的民眾越來越多,創下一四年九月內閣改組以來的新紀錄,不支持率也降至廿七%。報導說,這可能與安倍在里約奧運閉幕式中的「超級瑪利歐」角色扮演有關,讓日本民眾對四年後的東京奧運有所期待。調查顯示,有五十九%受訪者希望到二○年東奧時也是安倍內閣當政,反對者為廿九%。

為使安倍任期延至東奧開幕,日本執政自民黨將在本月成立專門機構研究修改黨章,使安倍連任,黨內部分重量級人士已表態支持。安倍的黨魁任期到一八年九月屆滿,也是首相任期屆滿時。

不過,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日本校區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rey Kingston)認為,安倍支持度驟增是因為日本選手在奧運表現優異,與「超級瑪利歐」無關。日本在本屆奧運共贏得四十一面獎牌,包括十二面金牌。

對中國態度 55%盼更強硬

有關安倍政府的外交政策,在中國公務船頻頻出沒釣魚台海域,入侵日本「領海」,以及日中兩國政府正磋商在廿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安排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之際,五十五%的受訪者表示「應以更強硬的態度面對中國」;六十二%的安倍內閣支持者,以及六十三%的自民黨支持者,都要求安倍進一步「硬起來」。而在公明黨與民進黨支持者中,則主張「應重視對話」者較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