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案有鬼? 百尺竿頭疑紙上公司

〔記者謝君臨、溫于德、錢利忠/台北報導〕曾被稱為台灣遊戲業史上最大金額(約四十八.六億元)入股案的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變成一場鬧劇,更可能是個騙局?根據檢調調查,百尺竿頭日籍負責人樫埜由昭(KASHINO YOSHIAKI)今年六月間就已離台,而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百尺竿頭公司,也如同紙上公司一般。

  • 樂陞股價大事紀

    樂陞股價大事紀

負責人樫埜由昭 六月十六日早離台

高等法院檢察署「反股市禿鷹小組」昨首次召開會議,就日商「百尺竿頭數位娛樂」公司併購樂陞公司案破局,成為台灣證券史上首次公開收購成功卻付不出錢一事,討論是否有禿鷹集團撈錢。「反股市禿鷹小組」認為,股價波動大,將調查有無不法。

偵辦此案的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愛組」,隨即於昨天下午與新北市調查處調查官開會,近期就會傳喚相關人說明。

據了解,自上週五金管會告發百尺竿頭負責人樫埜由昭涉違《證券交易法》等罪後,北檢已完成分案,並將樫埜由昭列為他字案被告;經檢調調閱樫埜由昭入出境資料,發現他早在今年六月間就已離台,而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百尺竿頭公司,也如同紙上公司一般。

宣布收購前一天 台資公司變外資

根據百尺竿頭登記資料,該公司原為台灣公司,負責人叫黃文鴻,到了今年五月三十日,登記負責人改為日本人樫埜由昭,但樫埜由昭六月十六日已離境。檢調懷疑,樫埜由昭可能是人頭,該公司疑為「紙上公司」,將向櫃買中心調閱相關資料,進一步釐清案情。

百尺竿頭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宣布以每股一二八元、溢價約二十一%,公開收購樂陞二十五.七一%股權;但今年七月起,樂陞股價開始波動,七月二十五日融券甚至暴增二七九八張。百尺竿頭最後在八月三十日以「市場各種謠言與投機行為等而導致其股價波動與後期的大幅下跌」為由,無法完成收購案交割,形同落跑。

金管會當時就直指,這是「惡意未履行交割」;櫃買中心及證期局也指出,百尺竿頭在台登記公司資本額僅五千萬元,如何能以四十八.六億元收購樂陞股權?以及市場質疑樂陞在公開收購案的角色為何?相關疑點都會一併清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