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案 許金龍列被告當庭痛哭

交代不清 許訊後被境管

〔記者謝君臨、陳慰慈、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日商「百尺竿頭」數位科技收購樂陞科技破局案,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昨到案接受調查,檢方原以證人身分訊問他,但發覺許金龍對關鍵問題出現閃避、交代不清等情形,認定他涉案情節升高,當庭將他改列違反證交法等案的被告,許聽到後嚎啕大哭,喊道:「這樣我什麼都沒有了!」檢察官要他冷靜,「你慢慢說」;檢方訊後諭令許限制出境、出海。

  • 檢調偵辦樂陞科技收購案,昨日以證人身分傳喚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右),但許對關鍵問題交代不清,檢方認定他涉案情節升高,當庭將他改列被告,訊後限制許出境、出海。
(記者簡榮豐攝)

    檢調偵辦樂陞科技收購案,昨日以證人身分傳喚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右),但許對關鍵問題交代不清,檢方認定他涉案情節升高,當庭將他改列被告,訊後限制許出境、出海。 (記者簡榮豐攝)

許哭喊:什麼都沒有了

許金龍前晚十點半搭機返台,昨聯繫檢調,原以證人身分應訊,昨中午先至新北市調查處,歷經近七小時偵訊,昨晚七時由調查官陪同前往北檢庭訊。記者問他「是否能與股東一起面對?」許說:「可以,沒有問題!」

對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破局後,樂陞股價持續重挫,昨苦吞第六根跌停板,只剩四十一.六元,許金龍昨回應,目前樂陞股價已屬超跌,投資人務必要冷靜,他回台的承諾未跳票,先前提出的解決方案如MBO(Management buy out,管理層收購)也在計劃並進行中。

金投會控告許及3獨董

據了解,許金龍在庭上辯解稱,樂陞剛上市時沒有人敢買,也沒有人認為會成功,如今好不容易成長到這樣子;他認為樂陞是扎實的公司,他未涉證券詐欺,不是大家想的那樣。

另一方面,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簡稱金投會)昨也至台北地檢署告發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獨立董事陳文茜、李永萍、尹啟銘四人違反證交法、背信等罪。金投會秘書長尚潔梅說,陳文茜等三名獨董具有一定社會公信力,許多投資者認為他們可為樂陞加分,衝著他們才來投資,不料竟是一場騙局,現在落跑的落跑、不吭聲的不吭聲,這哪裡有天理?怎麼對得起投資大眾。

尚潔梅表示,許金龍與陳文茜等三名獨董,收購過程中用詐欺或其他非法手法坑殺散戶,讓這些散戶在短短十幾個交易日內,損失超過百億元,樂陞應負起法律、道義責任,承銷商中信銀也要對投資者負賠償責任。對於陳文茜辭去樂陞獨董,尚潔梅批陳欲藉此逃避刑責,是非常令人不齒的行為。

今年五月卅一日,百尺竿頭宣布以每股一二八元公開收購樂陞三.八萬張股票,總價四十八.六億元,未料後來無法完成收購案交割,形同落跑。檢調發現,百尺竿頭負責人樫埜由昭今年六月十六日離台,懷疑百尺竿頭是紙上公司,且該公司在台登記資本額僅五千萬元,檢調認為如此的公司何能以近五十億元收購樂陞股權,難道樂陞均無任何專業評估?此外,許金龍在本案中的角色、有無涉及放空不法等,都是檢調亟欲釐清的重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