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鳳梨酥強強滾 董座:不接中國團客沒影響

微熱山丘員工忙著削鳳梨準備鳳梨酥所需材料。(記者謝介裕攝)

2016-09-07  21:2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鳳梨酥」堪稱是中國客來台最愛的伴手禮之1,值觀光、糕餅等相關行業,隨著中國觀光團減少,大吐苦水甚至打算上凱道遊街之際,創造南投市八卦山台地鳳梨酥「金磚」經濟奇蹟的「微熱山丘」與「微光森林」2家公司,生意絲毫不受影響,甚至因擔憂鳳梨原料缺貨,還上演「搶人、綁田」簽約奇觀,連帶土鳳梨種苗價格也約上漲1倍,並強調,「只有不爭氣,沒有不景氣」,只要凸顯自己特色,便不用怕客人不上門。

  • 微熱山丘製作鳳梨酥需求量大,帶動南投縣種植鳳梨面積大幅增加。(記者謝介裕攝)

    微熱山丘製作鳳梨酥需求量大,帶動南投縣種植鳳梨面積大幅增加。(記者謝介裕攝)

  • 微光森林董事長陳寶麟對自家鳳梨酥產品十分有信心。(記者謝介裕攝)

    微光森林董事長陳寶麟對自家鳳梨酥產品十分有信心。(記者謝介裕攝)

微光森林董事長陳寶麟不客氣表示,台灣從飯店、旅行社、遊覽車到伴手禮等相關觀光業界,長期以來,仰賴中國觀光客市場的比重太高,以致易受中國政策影響,尤其,若要與旅行社業者配合接待中國觀光團,須支付給旅行社或導遊的佣金,往往須2成以上,但羊毛生在羊身上,最後花大錢買到不相等貨品的也是中國客,豈不有違待客之道?

陳寶麟說,台灣旅遊市場這樣的生態,讓他難以融入,因此內心也打定主意不接中國團客,如今來台中國觀光客銳減,對微光森林絲毫沒有影響,但危機何嘗不也是轉機?或許此時此際,正是中央至地方政府、民間團體思考觀光轉型,以及調整對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觀光比重的契機。

在此前提下,微光森林與微熱山丘均鎖定多元化發展,前者,除了鳳梨酥,還研發出鳳凰蛋黃、百香果、芋頭、蔓越莓等4種新口味,後者,將觸角延伸至糕點領域,推出蜜豐糖蛋糕新產品,且為了確保貨源穩定性,雙方也展開契作競爭,以微熱山丘為例,鳳梨園契作面積約400公頃,遍佈全台,平均年收購量約2000多萬台斤,且銷售據點也從國內擴及日本、新加坡等地。

據南投縣府調查,在鳳梨酥、鳳梨酵素等相關產業帶動下,全縣種植鳳梨面積從5年前約500公頃,迄今已增至1200多公頃,尤以名間約850公頃居冠,甚至連昔日未種植鳳梨的集集、鹿谷、國姓及水里也都開始栽種。

名間農會總幹事蔡素秋指出,「土鳳梨」是鳳梨酥必用的食材,去年平均每株種苗約3元,目前則是5元起跳,市場價格無疑也向唱衰小英政府的人打臉,誰說中國客不來,鳳梨酥銷售量就直直落?至少南投縣「金磚」熱潮仍在持續發光發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