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變私產?中興電工油水多 爭議更多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一九六二年創立的中興電工,是老牌國民黨黨營事業,戒嚴時期由蔣家後代蔣孝勇長期掌管,大享特權,承攬國內大部分大型空調設備工程,算是一家「油水」黨營事業;到一九九○年後,弊案頻爆,從焚化爐工程、機場航站新廈裝修工程、台電「第六輸變電計畫」到雲豹裝甲車弊案,就算想「漂白」成私產,還是爭議不斷。

  •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右)昨與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劉泰英之子劉昭毅(左)舉行記者會,指控中興電工透過公司獲利,成立日日興、盛元兩家投資公司,再買回中興電工股份,目的是為漂白黨營事業,林呼籲不當黨產委員會應儘速調查。 (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右)昨與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劉泰英之子劉昭毅(左)舉行記者會,指控中興電工透過公司獲利,成立日日興、盛元兩家投資公司,再買回中興電工股份,目的是為漂白黨營事業,林呼籲不當黨產委員會應儘速調查。 (記者廖振輝攝)

蔣孝勇擔任董事長時從調查局借調黃忠擔任隨扈,將黃忠一路提拔到總經理,甚至接任董事長,後因中興電工承攬「六年國建計畫」中多個焚化爐興建案,扯出黨政高層、民代居中牟利,檢方介入調查,黃忠棄職潛逃加拿大,造成中興電工在一九九五年驚爆百億元虧損。

後由國民黨中央投資出資成立中園建設,提供財務擔保,中興電工才逃過下市命運;但這筆虧損該誰負責,竟不了了之。

中興電工經營階層因此進行大換血,由當時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手下大將李鎮海擔任董事長,總經理由江義福出任;江義福是前總統李登輝夫人曾文惠弟弟的女婿,江後來接任董事長,努力「淡化」中興電工黨營色彩,推動中投釋股。

雖然江義福推動中興電工跨足嘟嘟房停車場及都更事業等發展有成,但還是屢涉弊案,二○○六年被查到台電「第六輸變電計畫」弊案,遭停權一年不得參與台電工程,江因證據不足,全身而退;但中興電工在二○一二年得標的雲豹八輪裝甲車「動力底盤系統」採購案,被查出向中國進口低價劣質零件虛報進價,江在去年十月遭台中地檢署依貪污、詐欺、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起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