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5% 明年起21009元

時薪兩階段調漲 10月先調為126元 明年調到133元

〔記者黃邦平、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敲定,基本工資時薪因應今年起法定正常工時縮減重新換算,自十月起先由一二○元調為一二六元,基本工資則自明年元月起調漲五%,月薪調高一○○一元為二萬一○○九元、時薪為一三三元。

  •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登場,由勞動部長郭芳煜(右)主持,敲定基本工資自明年元月起調漲5%,月薪調高為21009元,時薪兩階段調漲,十月起先調為126元,明年起為133元。
(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登場,由勞動部長郭芳煜(右)主持,敲定基本工資自明年元月起調漲5%,月薪調高為21009元,時薪兩階段調漲,十月起先調為126元,明年起為133元。 (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162萬勞工受惠

勞動部估算,基本工資月薪調整後將有一六二萬多名勞工受惠,包含三十七萬名產業外勞與機構外籍看護工,時薪調整將影響三十九萬多名勞工收入;合計每年勞方將增加勞健保等支出十四億元,資方成本將增加二二二.八億元。

對此調幅,工總擔心恐影響企業競爭力,商總、工商協進會稱勉可接受,勞團則多表示仍不滿意。

委員會七月召開時,資方七席委員全數缺席,到現在多數工商團體仍不滿政府處理勞動相關政策立場反覆,堅持暫停協商;昨只有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曾寶祥、全國商業總會副秘書長劉恆元兩位委員出席,且最後一刻才匆匆入座。總計昨天有五位資方委員缺席,加上學者專家代表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詹火生出國,共六人缺席。

會中討論第一案時薪由一二○元調為一二六元是因為縮減工時效應,爭議較小;但進入討論是否要檢討現行基本工資時,勞資立場差異不小,幾番論戰、各自帶開討論,最後才縮小差距。

資方一開始就反對調整,提出幾項重要經濟指標從去年至今都不理想,幾乎可以不用調,勉強用過去推算出頂多增加一.七九%;勞方也火力全開,先以廿六K為目標,後來也逐步調整,先後降為調漲七.八%、六.六%,就不願再降。

雙方僵持不下,最後請勞動部提建議折衷方案;部長郭芳煜提議,綜合考量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與扶養比等經社數據,建議明年元月先漲三%、七月再漲二%;但不為勞方接受,最後才敲定元月一次調漲五%。

據了解,會中資方代表也再度提出希望本勞、外勞的基本工資脫鉤處理,但勞方強烈反對,官方也列舉我國已簽署兩公約、未來FTA等國際談判都會有勞工專章強調本外勞一致的精神、加上勞基法限制等理由,脫鉤話題才止住。

郭芳煜說,他在勞動部多年,知道每次調整基本工資過程都有不同狀況,只要能找到勞資雙方都可接受的結果,就是往前進了一步,勞資之間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也沒必要尖銳對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