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西進續創高 獲利倒退16%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雖然中國經濟減速,但上市公司依然加速西進,不過,獲利卻一路倒退嚕。根據上市公司最新半年報資料,到上半年止,上市公司累積自台灣匯出轉投資中國金額達一.九兆元,較去年同期增一千二百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但認列獲利卻從去年上半年一二三七億餘元減少到今年上半年的一○三七億餘元,大減二百億元,縮水幅度達十六%。

  • 上半年轉投資中國盈虧前10名

    上半年轉投資中國盈虧前10名

4千餘家子公司 不到一半賺錢

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家數達七○二家,占比近八成。根據統計,上半年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家數達三八六家、認列虧損為二八九家,相較去年同期的獲利三八○家、虧損二九二家,表面看來是經營環境有改善,獲利家數增、虧損家數減。

但若從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子公司家數合計約四四四三家來看,認列獲利僅約二千家,不到一半;認列虧損家數達一八三一家,其餘可能是因清算、合併或出售等因素,認列是掛零。

在這四千多家轉投資中國子公司中,「期末帳面價值」歸零或負值家數高達六七九家,占比達十五%;其中已賠光資本額還要拿錢填補虧損的家數達二八六家,占比超過六%。

遠百虧百億 泰山燒剩2成

股市觀測站揭露的只是上市公司「自台灣匯出累計投資金額」,不少上市公司透過第三地匯往中國、或與他人合資等,在中國經營的事業規模遠較自台灣匯出的一.九兆元是更多、更大!

以近幾年來深陷中國投資泥淖的遠東集團旗下遠百為例,自台灣匯出金額不過八.六億餘元,但在中國轉投資的十六家子公司,合計「實收資本額」達一○○.八億元,但「期末帳面價值」竟然是負八.九億元,這樣一來一往,遠百的中國事業是慘虧破百億元。

不只遠百,台泥、嘉泥也是期末帳面價值遠低於實收資本額;之前因中國投資虧損爆發家族經營權之爭的泰山企業,中國事業實收資本額十三.五億元,期末帳面價值只剩二.七億元,而黑松中國事業實收資本額十八.四億元,期末帳面價值也剩不到八億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