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路搜索 樂陞案疑有中資操作

〔記者謝君臨、陳慰慈、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昨發動一百三十名調查官兵分卅三路,搜索樂陞、百尺竿頭、中信銀行、中信證券、康和證券等處,並約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前獨立董事陳文茜、現任獨董尹啟銘、李永萍、百尺竿頭前負責人黃文鴻,及被外界點名的大金主賈文中等五十名相關人,尹啟銘因人在國外,檢調將擇日約談。

  • 台北地檢署偵辦樂陞案,昨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行動,傳喚董事長許金龍、前獨立董事陳文茜、現任獨董尹啟銘、李永萍等五十名相關人;尹啟銘人在國外,檢調擇日約談,陳文茜(右)與李永萍(左)移送北檢複訊後請回。(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樂陞案,昨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行動,傳喚董事長許金龍、前獨立董事陳文茜、現任獨董尹啟銘、李永萍等五十名相關人;尹啟銘人在國外,檢調擇日約談,陳文茜(右)與李永萍(左)移送北檢複訊後請回。(記者劉信德攝)

約談董事長獨董 尹啟銘出國

陳文茜與李永萍被移送北檢複訊後請回;到昨晚十二時,許金龍仍於調查局新北調查處初訊,其兄長許飛龍以被告身分移送北檢複訊。

檢調發現,百尺竿頭登記地址,從一開始的北市內湖到新北汐止,最後改為新北板橋,前兩個地址與動游公司登記地址一致;動游負責人為謝啟耀,他以智慧電視遊戲平台在中國發跡,在中國電視系統與遊戲兩大產業均佔有一席之地。這讓檢調懷疑,該併購案是否有中資在背後操作。

市值蒸發百億 投資人告獨董

今年五月卅一日,百尺竿頭宣布以每股一二八元公開收購樂陞三.八萬張股票,總價四十八.六億元,但百尺竿頭卻在八月卅日表示無法完成交割,形同落跑,成為台灣證券史上首次公開收購成功卻付不出錢的案例。

收購案破局後,金管會懷疑其中有弊端,於九月二日派員至北檢告發百尺竿頭日籍負責人樫埜由昭涉違證券詐欺罪;同月九日,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指出,樂陞今年三月發行三檔共計廿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配售及轉換有異常情況,涉嫌內線交易及炒作股價,已移送檢調偵辦。

九月七日,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秘書長尚潔梅認為許金龍及三位獨董在收購過程,用詐欺或其他非法手法坑殺散戶,讓公司市值在短短十幾個交易日損失超過百億元,告發四人涉違證交法、背信等罪。同日,檢調原以證人身分傳喚許金龍說明,當庭改列被告,訊後將許請回,諭令限制出境、出海。

百尺疑紙上公司 找人頭負責

檢調發現,百尺竿頭原為台灣公司,負責人叫黃文鴻,到今年五月卅日,登記負責人突改為日籍樫埜由昭,隔天即宣布公開收購案,但樫埜由昭六月十六日隨即離境,從此未再返台。

檢調懷疑,樫埜由昭可能是人頭,百尺竿頭疑為「紙上公司」,其登記地址不止有一家公司掛名;許金龍與黃文鴻等是否為證券詐欺罪共犯?檢調將再釐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