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瑤琪出新書訴冤:928提非常上訴!蔡總統致函打氣

 
唐詩、林冠妙/台北報導
 
 
郭瑤琪出新書訴冤:928提非常上訴!蔡總統致函打氣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新書「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今(24)日舉辦新書發表會,與會人士力挺郭瑤琪非常上訴。也公佈蔡總統致郭瑤琪函。圖/郭文宏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新書「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今(24)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會中也公佈總統蔡英文致函郭瑤琪。蔡總統信中對郭遭到不公司法審判入獄服刑表達「不捨」,並強調司法改革是她上以來念茲在茲的重要工作。盼郭瑤琪保重身體,「多加珍攝」。

2013年12月11日民進黨中常會決議力挺郭瑤琪,當時未任黨主席的蔡英文也曾寫公開信聲援郭瑤琪,並委請當時的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帶到中常會朗讀,信中表示,「支持郭前部長透過再審或非常上訴的救濟手段,繼續為個案真相、個人清白努力」。這是蔡總統520就任、新政府上台之後,蔡首度再致信給郭瑤琪。

而郭瑤琪的律師也決定在9月28日,民進黨30週年黨慶當天下午2點,為郭案提出非常上訴,希望郭案能重新審理,無罪平反。會中也播放郭瑤琪錄音宣佈此事,郭的先生彭光輝代她表示感謝,請大家一起來開出司法改革的第一槍!

今天新書發表會由政論節目主持人,也是郭瑤琪新書總策劃彭文正主持,與會人士包括前台大法學院長、前大法官戴東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凱達格蘭校長金恒煒、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副董事長王美琇、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律師黃帝穎,郭瑤琪的先生彭光輝等人。

此外,前中鋼董事長江耀宗,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陳歐珀,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前立委陳明真,「三重大姐頭」等人也出席聲援郭瑤琪。

郭瑤琪案自2006年12月26日檢調發動鋪天蓋地全面搜索,然後起訴,一、二審無罪,更一審與更二審改判8年定讞。郭瑤琪於2014年1月8日農曆過年前入監,期間經歷父逝而未能盡孝,更被檢查出罹癌,受盡折磨,今年1月15日獲保外就醫。

郭瑤琪被控於台北車站招商標案中,涉收受南仁湖集團李清波父子放在茶葉罐內的兩萬元美金(約合台幣六十四萬元)。由於此案涉及送賄的李清波父子均不起訴,且指控的賄款亦未查獲,因此社會輿論多認為郭瑤琪證據不足卻被定罪,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政治冤案。

戴東雄致詞說,他曾當台大法律系主任、所長5年,院長6年,擔任大法官9年,離李登輝前總統提名他擔任大法官結束已有9年,看到郭案他很難過,且不忍心。因此幫郭瑤琪的新書作序。「對不公不義的司法,我身為前任的大法官,非常痛心」,郭案司法判決「荒腔走板、匪夷所思」,違反無罪推定原則。

他支持郭案再審或非上訴,「轉型正義若要通過,大家要一起來行動」。

游錫堃則說他100%相信郭瑤琪是冤枉的,「瑤琪若貪污,你把我打死也不關係」,強調和郭從北市府一路共事以來都是清廉的,並稱讚郭瑤琪為人正派與執行力,包括打通雪山隧道的政績,「一位傑出的政務官,在法官找不到收受贓款證據,且證人證詞前後矛盾,竟判她有罪」,呼籲大家支持郭瑤琪平反。

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他今天來是有個特殊身份,馬英九上任時展開司法追殺,他與馬纏鬥到今天,看馬怎麼違反亂紀,他也是被害人。他說郭案「冤獄莫此為甚」,包括蔡英文主席,如今擔任總統也出來挺郭瑤琪,「為什麼這樣?就是因為馬英九展開的司法追殺」,痛批馬英九統治下司法被扭曲。

他說,這禮拜一立院已把特偵組廢掉,未來司法改革,民進黨也要負責,包括不肖檢察官,反動的司法人員揪出來,整個國家才會翻轉,「司法改革正義就從這個案(郭瑤琪案)開始」!

蔡英文總統致郭瑤琪信函全文如下:

日前承 贈《走過風雨望青天》一書,業已拜閱。對於 您遭遇不公的司法審判入獄服刑,許多的法界人士與社會大眾都感不平,我尤感不捨。司法改革是我上任以來念茲在茲的重要工作,不僅期盼能讓人民可以獲得司法的保護,更是期許司法可以伸張社會公義。衷心希望 您能保重身體,多加珍攝,彼此相互打氣加油。耑函致慰

虔祝

早日康復

蔡英文 敬啟

105年9月13日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