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瑤琪有罪?陳師孟:不是我瞎眼,就是法官良心被狗吃掉

林冠妙/台北報導
 
郭瑤琪有罪?陳師孟:不是我瞎眼,就是法官良心被狗吃掉
前交通部長郭瑤被以受賄賂罪判8年定讞,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24日痛批,郭瑤琪若有罪,「不是我瞎了,就是法官的良心被狗吃掉」。圖/郭文宏

前交通部長郭瑤被檢調以受賄賂罪判決8年定讞,2014年農曆年前入獄,今年元月因罹癌保外就醫中,在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總策畫下出版的「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今(2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痛批,郭瑤琪若有罪,「不是我瞎了,就是法官的良心被狗吃掉」。

「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本書是以郭瑤琪的親身經歷編著而成,突顯檢調與司法界的光怪陸離現象,郭案自2006年12月26日檢調發動全面搜索後起訴,一、二審無罪,更一審和更審改判8年定讞,郭瑤琪在2013年1月8日農曆年前入監,期間父親過逝也未能陪在身旁盡孝,接著又檢查出罹癌,在今年1月15日保外就醫。

新書發表會由彭文正主持,前台大法學院院長、前大法官戴東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前中鋼董事長江耀宗、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高志鵬、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前立委陳明真、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藥害救濟基會董事長陳昭姿、台北醫院醫師郭長豐、律師黃帝穎及郭瑤琪的夫婿、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彭光輝等人均到場聲援。

這是冤獄!游錫堃:郭瑤琪會貪污?打死我都不相信 

「我百分之百相信她冤枉的」,游錫堃斬釘截鐵的表示,郭瑤琪若會貪污,「打死我都不相信」,他從台北市政府、總統府到行政院,和郭共事將近20年,對她非常了解,雖然不敢說自己最清廉,但是大家可以相信,他絕對不會亂講話,他保證,郭瑤琪絕對不會貪污。

「這是冤獄」,他說,郭瑤琪為人很正派、正直,具宏觀思考,執行公共事務很有執行力,是傑出的政務官,他擔任行政院長時,邀請郭擔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很多困難的事都請郭幫忙,尤其是雪山隧道10多年不通、「九二一大地震」的重建等,都在郭瑤琪的協調下解決,她的功勞很大。

游錫堃自豪的說,1996年總統直選後,他是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而前總統陳水扁連任後,是他當行政院長,陳前總統能夠連任,而且選票還比第一任成長了10.8%,除了是陳水扁本人優秀外,「我行政院沒有變成拖油瓶」,而郭瑤琪的貢獻很大,很多重大建設都是他拜託郭協助處理。

阿扁總統連任 郭瑤琪對雪山隧道、921重建貢獻很大

他批評,法官找不到收受贓款的證據,且證人供詞前後矛盾,南仁湖集團最後也沒參加促參案的投資申請,竟然判有罪,還判了8年,這百分之百是冤枉的,大家一定要支持郭瑤琪,想辦法替她平反。

游錫堃斬釘截鐵表示,郭瑤琪案百分之百是冤獄。圖/郭文宏

陳師孟說,今天要幫郭瑤琪申冤,他從1994年起和郭瑤琪共事,迄今已有20多年交情,如果郭瑤琪真的是有罪的話,「那就是我這個70歲的人眼睛瞎了,但如果她是無辜的,就是那17位判她有罪的法官完全瞎眼,良心被狗吃掉」,真的很令人傷痛。

陳師孟舉日本法官熊本典道(Kumamoto Norimichi)為例,熊本在1968年擔任袴田案的審判長時,雖然認為這個案子有問題,但因另二名陪審法官是資歷比自己強的的長輩,只好一起判了袴田巖(Iwao Hakamada)死刑,但在判決後6個月,熊本自行辭職,且在40年後公開對外表示,自己良心過不去,承認當初是誤判。

呼籲當初判罪的17名法官,發揮道德勇氣承認誤判

陳師孟指出,他對郭瑤琪案有2個期待,首先,希望這17個判郭有罪的法官中,有一個人就好,有沒有熊本這樣的道德勇氣,出來說「我當初的判決是有問題的,我良心過不去」,如此,對於「人性本善」,還有一點點的希望,如果17位法官中一個都沒有,這些法官真的是沒有良心。

 

出版「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一書,是為突顯檢調與司法界光怪陸離現象。圖/郭文宏

 

第二個期待,法官、檢察官學院或法務部每年都進修教育課程,他希望郭瑤琪這個案子能正式列入訓練課程,一定要將此案列為「反面教材」,讓以後的法官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柯建銘表示,他今天來有個特殊身份,馬英九執政以來展開司法追殺,包括游錫堃也遭受到司法迫害,他跟馬英九纏鬥到今天,一直看著馬如何違法亂紀,「我們都是被害人」,當加害人是國家機器時,就要考慮到整個國家的司法問題,這是比較重要的問題。

柯建銘:冤獄,莫此為甚!馬司法追殺從扁案開始

「這是冤獄,莫此為甚!」柯建銘說,從來沒有看到單一個案,有這麼多人出來相挺,這當然是馬英九展開司法追殺造成的,大家都在講司法獨立,但是馬英九搞的是「司法獨裁與暴力」,台灣在馬英九統治下司法扭曲,司法成了政爭工具,打擊民進黨就從扁案開始,政治的手已伸入司法。

柯建銘強調,司法轉型正義要從郭瑤琪的案子開始,下週將提非常上訴,相信再重新審判後就可以看出此案的荒腔走板,下個月要開始展開司法改革,要將不肖法官、檢察官抓出來,國家才能翻轉,這是民進黨的責任。

柯建銘認為司法改革要將不肖法官、檢察官抓出來,國家才能翻轉。圖/郭文宏

相關報導:郭瑤琪出新書訴冤:928提非常上訴!蔡總統致函打氣

相關報導:郭瑤琪案應再審 前大法官戴東雄批:荒腔走板、漏洞百出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