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改稱台灣Chinese Taipei

要求改回Taiwan 未被理會

〔記者陳梅英、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自二○○六年疑似因中國打壓,將我國名稱從「Taiwan」(台灣)改為「Taiwan, China」(中國台灣),十年來政府多次向WEF要求改回「Taiwan」,都未被理會,沒想到今年政黨輪替後,WEF在沒有主動告知下,就將我國名改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

  •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我國一直要求改回以Taiwan名稱評比,但屢次遭WEF以沿用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對我國慣用名稱的理由回拒。(資料照)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我國一直要求改回以Taiwan名稱評比,但屢次遭WEF以沿用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對我國慣用名稱的理由回拒。(資料照)

改Chinese Taipei 也沒先告知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我國一直要求改回以Taiwan名稱評比,但屢次遭WEF以沿用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對我國慣用名稱的理由回拒,此次改為Chinese Taipei,國發會也是看到報告後才知,雖然未改回Taiwan,但至少Chinese Taipei是我國在奧會和APEC等國際組織使用的名稱,比Taiwan, China較能接受 。

WEF總部位在瑞士日內瓦,一九七一年由日內瓦大學教授施瓦布以非營利基金會形式發起,最初稱「歐洲管理論壇」,一九八七年改名「世界經濟論壇」,旨在「透過公私合作改善世界現況」。WEF受瑞士政府監管,二○一二年取得聯合國經社理事會觀察員身分,經費來自一千家企業會員資助,這些會員為年營收五十億美元以上的各行業頂尖大企業。

高仙桂說,過去中國在WEF著力甚深,WEF網站甚至因而設有簡體中文版;此次WEF突然將我國名稱改為Chinese Taipei,頗令人感到意外,但目前無法判斷是否與中國有關,將會透過管道去了解。

國發會與WEF合作由來已久,主要協助WEF蒐集統計數字並發送問卷給企業,供競爭力評比使用;另一家發布世界競爭力評比的洛桑管理學院(IMD)同樣位於瑞士,但IMD為學術機構,較不受政治力干預,我國在IMD的名稱一直都是Taiwan。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