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慶 港10餘所大學 高掛香港獨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至少十五所大專院校在十月一日中國國慶日當天,同時出現「香港獨立」的巨幅直幡,引發關注。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表示,直幡是由他們提供,但未派人到校懸掛,而是學生自發掛起。

  • 香港至少十五所大專院校在十月一日中國國慶日當天,在校園內掛出約十公尺長的「香港獨立」直幡。香港民族黨已經承認提供直幡,但強調這是學生自發行動,該黨只是提供支援而已。(取自網路)

    香港至少十五所大專院校在十月一日中國國慶日當天,在校園內掛出約十公尺長的「香港獨立」直幡。香港民族黨已經承認提供直幡,但強調這是學生自發行動,該黨只是提供支援而已。(取自網路)

遍地開花 中英文巨幡醒目

香港特區政府在十月一日上午八時舉行慶祝國慶升旗典禮,然而約一小時後,印有中英文「香港獨立」的巨幅標語在香港大專院校內遍地開花。香港大學、樹仁大學的學生會都表示事先不知情,而各校保安在發現該直幡後皆迅速將之移除。陳浩天表示,最少有十五所大專院校掛上直幡,直幡雖是他們提供,但懸掛的時間與地點全是學生自發去做,民族黨沒有操控學生,若學生事後遭到校方追究,民族黨會盡力提供協助。

掛上該直幡的學校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理工大學、嶺南大學、樹仁大學、教育大學、公開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恒生管理學院、香港藝術學院,以及明愛專上等學院。走訪香港大學與理工大學的香港媒體「香港01」指出,除直幡外,校園內的民主牆也貼有「香港獨立」、「Hong Kong Independence」等標語。

「香港01」就港獨直幡事件訪問學生看法,香港大學陳姓男學生表示,他支持香港獨立,因為一國兩制已經失效,他希望香港人自己掌管香港,而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在社區、政策上下工夫,尋找機會邁向獨立。

另一名來自新疆的閔姓女同學表示,香港與深圳、廣州等地經濟密切關聯,因此獨立的可能性不大。她說,有別於疆獨,香港對獨立議題不斷有討論,討論屬正常現象,個人可以提出不同論點與說法,但重要的是倡議者不能做出傷害異己的行為。

目前擔任中國全國政協香港區委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共中央對此必定會不高興,但不會改變中央對港獨「行不通」的評估。他認為,港獨似乎只是年輕人與學生的運動,對香港社會影響不大,會逐步減退。

外媒看港獨:港校成新戰場

路透報導,香港校園已然成為新興的港獨運動新戰場。報導說,過去,獨立的論辯在香港聞所未聞。而對多數的港人而言,獨立也僅是一場夢想,而非北京會予以考慮的嚴肅計畫。然而,該議題被討論的事實,顯示二○一四年由學生領導、長達七十九天爭民主的雨傘運動,對香港帶來的重大改變。此後,許多港人對北京在各領域,包括校園,加強干預、壓制異己的行為,表達譴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