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 多次給錯人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2016年諾貝爾獎3日起陸續頒發,獎勵對全人類做出最高貢獻的成就。由於諾貝爾獎一旦頒出便無收回之理,因此評審皆慎重考慮獲提名者的成就是否能在時間考驗下屹立不搖,但儘管諾委會百般慎重,仍難免於值得商榷的爭議選擇,而最大遺憾當數曾獲5次和平獎提名的印度聖雄甘地,竟然無緣得獎。

  • 年度諾貝爾獎項本週將陸續揭曉,但和平獎名單獨漏印度聖雄甘地,為一大憾事。圖為甘地攝於1931年演說現場。(美聯社檔案照)

    年度諾貝爾獎項本週將陸續揭曉,但和平獎名單獨漏印度聖雄甘地,為一大憾事。圖為甘地攝於1931年演說現場。(美聯社檔案照)

甘地帶領印度人民以非暴力抗爭獲得獨立,但諾獎委員會數度因不同因素而猶豫。1989年為甘地遇刺41週年,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獲頒和平獎,諾獎委員會主席雅維克(Egil Aarvik)公開表示,此授獎部分是為紀念甘地的貢獻。

美聯社報導,最引發爭議的當數1918年化學獎得主、德國化學家哈柏(Fritz Haber),但諾委會顯然忘記這位德國化學家在一次世界大戰中的角色,是研究氯氣生產。在他全力開發下,1915年德軍在比利時伊珀(Ypres)戰場發動人類史上首次毒氣戰,盟軍死傷數以千計,使用毒氣今日已被國際社會公認構成戰爭罪。

此外,1948年瑞士化學家穆勒Paul Mueller以發明合成DDT獲獎。穆勒雖非DDT第一發明者,但他發現DDT撲滅蚊蟲極為有效,除保護農產,還能控制瘧疾、傷寒蔓延,於是研發合成DDT。由於DDT的使用,全球數十萬人免於罹患瘧疾,但DDT後來被證實對人類、動物皆造成危害,現已全球禁止。

1949年醫學獎得主、葡萄牙神經病學家孟尼茲(Egas Moniz)的發明,也在日後被證實必須重新評價。為治療當時的精神病,孟尼茲發明「前腦葉白質切除術」(lobotomy),即電影「飛越杜鵑窩」內令人失去反抗意識的手術,但其副作用極為嚴重,部分患者因此死亡,或永久腦傷,即便成功,患者在術後反應遲鈍、情緒癡呆,因此在藥物發明後,手術迅速被拋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