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鐵路連接日本 南韓憂被邊緣化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俄兩國有意以經濟合作的方式,突破北方四島領土爭議的僵局,日媒報導,雙方提案近期曝光,其中最受矚目為俄方提出西伯利亞鐵路延長至北海道方案,不過,南韓卻為此跳腳,韓媒指出,西伯利亞鐵路若連結日本,朝鮮半島恐將變成「孤島」。

  • (資料來源:南韓東亞日報)

    (資料來源:南韓東亞日報)

日俄間因為北方四島領土爭議至今尚未締結和平條約,首相安倍晉三回鍋掌權後積極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拉攏關係,今年五月提出了八項對俄經濟合作方案,希望藉此突破僵局,甚至傳出日方不排除與俄方各分兩島的方案。俄方也有善意回應,普廷預定十二月訪日,近期日俄高層官員密集會談,本月將舉行外交副部長級「戰略對話」,日本的「俄羅斯經濟領域合作擔當相」世耕弘成也預定下月訪俄,為雙方元首峰會鋪路。

產經新聞報導,俄方在經濟合作方案提出了西伯利亞鐵路延長計畫,從海參崴跨海經過庫頁島,再跨海連結北海道的稚內。如果實現的話,這將是日本連結莫斯科進軍歐洲的一條陸路運輸新通道。

報導指出,海參崴與庫頁島間的韃靼海峽(日本稱間宮海峽)約七公里,庫頁島與北海道間的宗谷海峽約四十二公里,可以建築跨海大橋或海底隧道。事實上,早在二○一一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親信飯島勳也曾提過類似方案,由於庫頁島內陸已有現成的鐵道,所以新建工程大約九十公里左右,當時以一公里造價百億日圓估算,總工程費約九千億日圓(約二千八百億台幣),比關西國際機場一兆五千億日圓的造價還低。

不過這項消息卻讓南韓跳腳,南韓京鄉新聞報導,本世紀初韓俄間就曾達成西伯利亞鐵路從海參崴連結釜山的「朝鮮半島縱貫鐵路(TKR)」計畫,但後來因為北韓試射飛彈及核試,南北韓關係惡化,縱貫鐵路開發停滯。

報導指出,南韓輿論認為西伯利亞鐵道延長案,俄羅斯可能會放棄南韓選擇日本,若此案成真,日本將與亞洲大陸連結不再是「島國」,反而是朝鮮半島變成孤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