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席監委懸缺 蔡總統決補提名

 

蔡重申廢監院立場沒變

〔記者蘇芳禾、楊淳卉、邱燕玲/台北報導〕本屆監察院尚懸缺十一席監察委員,蔡總統於昨晚召開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裁示,將儘速任命審薦小組,並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審薦小組召集人,啟動監委的提名程序。蔡英文也重申,廢除監察院,「這個立場並沒有改變」。

民進黨一貫主張廢除監察院,蔡英文本屆總統選前曾發表「人民的國會」改革主張,提出「廢除監察院,落實單一國會」。

對於蔡總統裁示繼續補提名監委,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這到底是不是「今天的小英打臉昨天的小英?」過去民進黨一向主張廢除監院,現在卻又要補提名,昨是今非,民進黨政府必須把立場說清楚。

國民黨諷小英打臉小英

曾提案廢除監察院、考試院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他仍主張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未來也會繼續提案。他說,修憲廢除監察院確實有困難,現在也應問國民黨,是否還堅持監院一定要存在?

蔡總統主持第二場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討論監委補提名與行政院組織再造等兩項議案。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蔡總統裁示,近年來有關是否廢除監察院一事,社會輿論、學界朋友多有所討論,有主張將調查、彈劾交給國會,亦有主張轉型為獨立人權機構等。「廢除監察院是我們的一貫修憲主張,這個立場並沒有改變。」

總統裁示,現任監察院正副院長及十六位監委,都是由前任總統所提名,前屆立法院同意;但經過今年大選,新民意已經形成,若現階段總統補提名監委,並經由新國會審查同意,未來監院的組成將更能夠反映新民意。因此,政府將針對監院尚有懸缺的十一席監委啟動提名程序。

二○一四年七月,立院臨時會行使第五屆監委人事案同意權投票,計有十一人遭到立院否決。當時馬英九總統提名的監委逾三分之一被刷下來。總統府表示,依監院組織法規定,監委出缺時,其繼任人之任期,至原任期屆滿之日為止。因此,這次補提名監委的任期將至二○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昨也邀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報告政府組織、功能的再造與強化,針對目前三級機關首長除健保署之外,均限制由文官擔任,行政院將儘速提出修法,使三級機關首長有一定比例得採取政務或常務任用的雙軌制,以強化機關專業、活化人才晉用管道,讓政府可以引進更多外部人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