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反賭 澎湖博弈公投沒過

促賭方得票 比連署人數還低

〔記者劉禹慶、洪臣宏/澎湖報導〕三萬兩千多位澎湖居民昨天參與澎湖第二次博弈公投,反賭方大贏兩萬多票,以逾八成得票獲得壓倒性勝利,促賭方所獲選票甚至比連署成案時的人數還低;由於澎湖人再度以選票表明拒絕賭場,民眾都希望中央立即修改離島建設條例,不要三年後又再花費七百多萬續辦博弈公投了。

  • 澎湖昨舉行第二次博弈公投,下午四時開票,不同意票就一路領先,結果反賭方大贏兩萬多票,獲壓倒性勝利。(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昨舉行第二次博弈公投,下午四時開票,不同意票就一路領先,結果反賭方大贏兩萬多票,獲壓倒性勝利。(記者劉禹慶攝)

昨天澎湖外海吹起約十二級風浪,南海二號依舊滿載兩百八十一人返鄉投票,澎湖縣政府另外還加開快艇,搭載四十二人返回望安鄉。縣長陳光復、澎湖反賭場聯盟召集人傅靜凡、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召集人陳猛,也各自在居住地投開票所投票,不少民眾更是推輪椅長者前往,行使投票權利,排隊人潮中也看得到專程返鄉的大學生。

贏兩萬票 反賭方壓倒性勝利

下午四時開票後,不同意票就一路領先,澎湖反賭場聯盟五時就在總部海洋公民基金會自行宣布勝選,在場支持民眾歡聲雷動;反觀促賭方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部則人去樓空,一悲一喜兩樣情。

澎湖二○○九年第一次博弈公投,合格選民為七萬三千六百五十一人,投票率四十二.一六%,其中同意一萬三千三百九十七票、不同意一萬七千三百五十九票,反賭方只以三千九百六十二票差距勝出。

捲土重來的澎湖第二次博弈公投,合格選民增加到八萬三千四百六十九人,投票率則降為卅九.五六%,投票結果為同意六千兩百一十票、不同意兩萬六千五百九十八票,反賭方大勝。

令人意外的是,同意票六千兩百一十票,竟比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送交連署書時的六千兩百四十九票,還少了卅九票,更比第一次博弈公投的一萬三千三百九十七張同意票,少了七千一百八十七票,一消一長可以看出澎湖民意歸趨。

地方籲修法 避免3年後再戰

澎湖立委楊曜、縣長陳光復及反賭聯盟都發表聲明,希望儘速修法,廢除離島建設條例第十之二條,避免三年後又要重演一次博弈公投。另外,民進黨政府應明確規劃澎湖縣未來發展方向。陳光復縣長就認為應強化醫療、觀光及交通綠能,爭取設立台大醫院澎湖分院更為當務之急。

根據戶政資料,澎湖九月份人口數為十萬兩千八百五十人、常住人口約七萬人,其餘都旅居在外,此次博弈公投縣府編列七百一十一萬七千零四十一元,光在公投前就舉辦各鄉市巡迴說明會五十五場,動員上百人,昨天投開票時動員的人力與警力,亦超過上千人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