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國國會選舉有哪些看點?

 
 
2016美國國會選舉有哪些看點?
根據美國專攻政治預測數字的538網站預估,今年與總統大選一起舉行的參議院改選,民主黨將有54%的機會成為多數黨。圖/取材自wikimedia.org

 

11月8日,美國人民除了將選出新總統外,也將選出新的國會議員。任期兩年的眾議院435名議員將重新選出,任期六年的100名參議員中有34名參議員面臨改選。那麼國會選舉有哪些看點呢?

看民主黨是否能重掌參議院

2014年選舉後,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在參議院中有54個席位,在眾議院有247個席位。在今年參議院選舉中,共和黨人需要保住的席位遠高於民主黨人,在面臨改選的34名參議員中,只有10位民主黨人,而共和黨參議員有24名。因此在今年國會大選中,首要看點就是民主黨是否能增加參議員席次,從共和黨手中拿回參議院控制權。要達到這個目的,民主黨必須增加5個席次。

布魯金斯學會有效公共管理中心副主任約翰.胡達克(John Hudak)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共和黨人在今年選舉中相當脆弱,因為在參議院中有很多共和黨席位面臨改選,其中很多是在兩黨競爭激烈的選區。加上共和黨有個不被看好的總統候選人,因此他們面臨可能失去參議院控制權的風險。”

立場傾向保守的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知名評論家邁克爾.巴隆(Michael Barone)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今年國會選舉要看的就是在搖擺州的現任共和黨參議員是否能保住席位。他說:“我們要看的是在2012年歐巴馬勝選的州中競選連任的共和黨參議員是否能贏得選舉。根據民調,川普在那些州會輸給希拉蕊,但我們也看到一些民調顯示,一些共和黨參議員,不是所有的,在那些州的支持率比川普高,顯示當地選民雖然支援希拉蕊,但仍有可能支持共和黨參議員。”

要關注哪些州的選戰?

目前競爭最激烈的參議員選舉在伊利諾州、威斯康辛州、佛羅里達州、北卡羅萊納州、賓夕法尼亞州、俄亥俄州、內華達州、新罕布什爾州。

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胡達克說:“這些都是比較傾向於民主黨的州,六年前共和黨人因茶黨運動被選入參議院,很多共和黨人之所以在那時成為參議員並不是因為那些州傳統上支持共和黨,而是當時政治環境所致,但現在情況並非如此。”

在所有競爭激烈的參議員選舉中,最可能被挑戰者擊敗的是曾經長期擔任眾議員並關注中國事務的現任伊利諾州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科克(Sen. Mark Kirk)。他於2010年被選為參議員,目前面臨來自民主黨眾議員泰咪.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 的挑戰。根據最新民調,達克沃斯支持率遙遙領先科克14個百分點。達克沃斯也特別受亞裔美國人注意,她是第一位從伊利諾州選出的亞裔女眾議員、第一位出生在泰國的美國國會議員,也是第一位被選入國會的女性殘疾人。達克沃斯是退伍軍人,在伊拉克戰爭期間受重傷,失去了雙腿。


 2005年時的Tammy Duckworth。取材自wikimedia.org

看眾議院民主黨會增加幾個席位

在眾議院方面,民主黨要獲得控制權需要增加30個席位,一般認為民主黨達到這個目標的可能性極低。但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胡達克表示,民主黨人幾乎肯定會增加席次,加上目前希拉蕊勝算較大,一般來說,贏得總統選舉的黨派也會增加國會席次。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巴隆也預計,民主黨在今年眾議院選舉中會增加席次,但不足以拿下眾議院控制權。

巴隆說:“共和黨目前控制眾議院435個席次中的247個,這是自1928年選舉以來共和黨控制的最多的眾議院席次。現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落後民主黨候選人,加上2012年一些共和黨人幸運地在傾向民主黨的州贏得眾議院席次,那些席位將很難維持住。根據我多年觀察,在一個典型選舉年,在競爭激烈的所有選區中,挑戰者可能會贏得半數席次,今年民主黨人可能會增加10到15個席次,這比他們所需贏得眾議院控制權的30個席次少很多。”

美國國會選舉現任者占巨大優勢

美國國會選舉中,現任者占巨大優勢。在2012年的選舉中,90%的現任眾議員獲得連任,91%面臨改選的參議員連任成功。選舉觀察家胡達克說,很多現任議員都得到60%、70%、甚至80%的選票,這是由於刻意劃分選區的結果,通常那個選區就是有這麼多民眾支持某個政黨。他說:“只有在兩黨選民人數相當的選區才有可能挑戰現任者,所以如果一個選區的選民有70%是共和黨人,民主黨候選人就不會贏得那個席位。目前在眾議院裡,大約只有50個席位是兩黨候選人可以競爭的,只有在那些選區裡,挑戰者才有些可能擊敗現任者。”

胡達克表示,另外通常只有在現任者的投票記錄傷害到當地選民時,或私生活爆出醜聞時,挑戰者才比較有機會。另外挑戰者必須有能力動員人力,籌集大量競選資金,他們個人必須是才華洋溢的候選人,不但能發表激勵人心的演說,還能和選民自然交流,他們必須有很好的政治本能,能建立並維持一個有組織的競選活動。

根據分析,越來越多美國選民在近年來的國會議員選舉中根據政黨傾向投票,而不是候選人本人。有人可能會誤以為地方選出來的議員可能比較容易和當地民眾博感情,讓選民把選票投給這個“人”,而不是給“黨”。但布魯金斯學會有效公共管理中心副主任胡達克表示,事實並非如此。他說:“和總統候選人比起來,選民更不認識自己選區的候選人。每位眾議員平均代表將近80萬選民,而總統候選人在競選活動期間投入大量資金做廣告,加上這些候選人幾乎總是全國知名人物,所以事實上,你可以說,選民比較認識的是總統候選人,而不是代表自己選區的議員。”

看川普效應對國會選舉有何影響

在今年大選年中,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各種備具爭議的言行主導了各大媒體版面。美國主流報紙雜誌沒有一家為川普背書,破歷史記錄,其中還包括許多保守派報紙打破百年傳統,首度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在最近曝光的2005年的視頻中用下流語言談論女性後,美國國會共和黨領導層的重要人物宣佈不再為川普助選。在這樣的情況下,川普效應如何影響國會選舉?大選評論家巴隆說,就要看多少選民在投票日當天,把總統候選人的票投給一個政黨,而國會議員的票投給另一個政黨。他說:“已經有一段時間,美國選民不會把自己的選票投給不同政黨,而是把選票全部投給同一個黨,意思是不管是總統選舉還是國會議員選舉,他們都把票投給共和黨人或民主黨人。這和1970年代和1980年代很不同,那時人們可能會把總統選票投給共和黨人,把議員選票投給民主黨人,所以今年參議院和眾議院選舉的問題是,有多少選民會把自己的票投給不同政黨。”

巴隆指出,川普在貿易、移民問題上和過去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和現任共和黨議員持相當不同的立場,現在就要看選民是否會認為川普和其他共和黨人很不一樣,如果不喜歡川普的選民這麼想,那麼他們就比較可能會投給其他共和黨候選人。

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胡達克認為,川普可能不會影響每一個眾議員選舉,但對參議員選舉可能會造成影響。“如果川普繼續做出讓選民反感的舉動,選民可能會越來越難以把共和黨和川普區分開來,如果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那麼對眾議院和參議院的選舉結果可能會造成影響。”

得到各界密切關注、兩次成功預測總統選舉結果的美國大選預測網站538 FiveThirtyEight.com 也指出(此數字為美國總統選舉時選舉人團的選舉人數,每個州的選舉人數和國會代表人數相同,也就是435名眾議員+100名參議員+3個哥倫比亞特區席位=538),越來越多選民在近年選舉中把選票投給同一個政黨的候選人,照這個趨勢來看,第一次總統辯論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支援率直線攀升,民主黨籍的參議員候選人支持率也應當能隨之增加,但目前看來,並未出現這樣的情況。

目前民調顯示民主黨掌控參院機率為54%

根據538網站的統計,希拉蕊9月26日(第一次辯論前)到10月12日(第二次辯論後)期間在26個州支持率平均增加了5.1%,但民主黨候選人的支持率卻下滑了1.5%。在26個州當中只有科羅拉多州和伊利諾州的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民調支持度出現攀升,其他維持不變甚至有些下滑。這是為什麼呢?

據該網站分析師哈里.恩坦表示,對民主黨人而言,比較樂觀的解釋是雖然越來越多選民在那段期間選擇支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但這種態度還沒反應在參議員選舉上,在接下來幾個星期,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可能會得到更多的支援。恩坦說,這是有可能的,因為選民在大選日傾向把票投給同一個政黨。

但另外一個從民主黨人角度來看比較不樂觀的解釋是,選民刻意把票投給不同政黨。538網站創辦人、被各界認為是資料大神的統計學家內特.斯爾威爾(Nate Silver) 表示,有證據顯示當選民相當肯定下一任總統是誰時,他們在國會選舉中可能會刻意投給另外一個政黨。隨著希拉蕊的領先勢頭越來越明顯但選民對她的好感程度仍然偏低,選民可能會選擇讓共和黨繼續控制參眾兩院來制衡克林頓總統。紐約時報也報導說,已經有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準備推出廣告,要求選民把票投給他們,讓他們來約束希拉蕊總統。

根據538網站對民調進行分析的結果,目前民主黨能重新掌控參議院的機率為54%。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共和黨和民主黨在參議院的選舉中仍然不分上下,選情將在接下來幾個星期越來越明朗,但只有到選舉當天,投票結果出爐,才能確定參議院控制權花落誰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