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協會95週年 鄭麗君:傳承文協精神,以文化立國

林冠妙/台北報導
 
文化協會95週年 鄭麗君:傳承文協精神,以文化立國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17日出席台灣文化協會95週年紀念活動時表示,要傳承台灣文化協會精神,以文化立國,文化部將在12月進行全國文化會議,打造21世紀台灣文化。圖/張良一

 

10月17日,今(17)日是台灣文化協會95週年紀念,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與義美文教基金會今天在台灣文化協會創立地點-靜修女中舉辦紀念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特頒賀電祝賀,文化部長鄭麗君在會中表示,要傳承台灣文化協會精神,以文化立國,展望21世紀的台灣文化總體營造,文化部將在12月進行全國文化會議起跑行動,規劃成立台灣文化日推動委員會,打造21世紀台灣文化。

今天是台灣文化協會95週年紀念,同時也是蔣渭水醫師懸壺濟世的大安醫院100週年、新文化介紹機關文化書局90週年、第16屆台灣文化日、靜修女中建校100週年紀念,「文化協會五合一同慶」紀念活動今天在靜修女中大禮堂舉行。

文化部長鄭麗君、立委蘇巧慧、姚文智、北市府副祕書長李文英、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顏文熙、義美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志尚、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靜修女中校長蔡英華、以及台灣文化協會先覺者的後代 ,包括林獻堂曾孫林承峯、賴和孫子賴悅顏、杜聰明孫子杜武青、李臨秋之子李修鑑等人均親自與會。

靜修女中學生代表在會中宣讀蔡英文及陳建仁賀詞,蔡英文表示,台灣文化協會以文化啟蒙的力量,激發人民對知識文化、文化及自由民主的渴望,追求台灣主體性,未來將思考文化施政的核心價值,回到人文關懷的起點,追求當年台灣文化協會的精神,打造文藝復興的新時代。陳建仁則指出,台灣文化協會提升民眾知識力量,喚起台灣民主意識,激發土地認同向心,是台灣主體發展的重要歷程。

12月進行全國文化會議,規劃成立台灣文化日推動委員會

鄭麗君致詞時以蔣渭水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開場,她說,95年前蔣渭水等許多先輩在這裡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主張「以助長台灣文化為目的」,在20世紀的台灣啟動了啟蒙運動波瀾壯闊的樂章,蔣渭水開設的大安醫院是當年文化協會的總部,也是協會發行的第一份報紙《臺灣民報》的批發處,這些文化協會的先鋒們,以勇氣和青春,開啟台灣啟蒙運動的第一步,讓台灣往前跨了一大步。

鄭麗君、台灣文化日發起人高志明等人揭開義美致獻的四層高壽桃塔,慶祝大安醫院100週年、文化書局90週年、第16屆台灣文化日、靜修女中100週年紀念,合計401年。圖/張良一

鄭麗君說,台灣文化協會推動新文學運動,帶入西方政、經、科學等思潮,以文化力量深入草根,帶動社會改造,從今天的角度來看,文化協會不僅扮演文化部的角色,還有教育部、科技部、體育部,甚至是金管會的角色,打造現代社會,是台灣主體意識建立、文化重建的開始。

鄭麗君表示,從歷史可體認到人民才是文化主體,文化必須由下而上發展,現今我們的文化政策,必須從「文化民主化」的核心理念出發,文化部將推動更多「文化紮根」工作,包括歷史紮根、教育紮根及在地文化的紮根,走向國際,輸出世界。

林承峯說,林獻堂等人在日本統治下推動民主運動,帶領台灣走過歷史軌跡,他希望大家能了解先賢們為這塊土地所做的努力,緬懷歷史精神,開創台灣前途。

高志明致贈當年《臺灣民報》新年特刊以人力板車發送實況的模型給總統府渭水廳。圖/張良一

賴悅顏指出,20年代是風起雲湧的年代,文化協會容納各種個性和專長的人,同心協力開創台灣,每一個時代的成就,都是志同道合的人互相提攜、包容才能引領時代風潮,共同創造未來。

高志明感謝百年來台灣先賢的付出,才有今日的台灣,他的祖父、義美商店的創始人高番王,在1934於蔣渭水醫生的大安醫院原址開設商店,開始糕餅世家的傳承,義美與有榮焉,而此處也是台灣人第一份報紙《臺灣民報》的批發處,義美也收藏原尺寸的《臺灣民報》運報車,是台灣唯一的一台,在南崁觀光工廠展出。

高志明也在會中致贈當年《臺灣民報》1925年新年特刊以人力板車發送實況的模型給總統府「渭水廳」,由鄭麗君代為受贈,希望將此模型放在總統府,讓大家了解這段歷史,以及前人的努力,我們有責任傳承百年來的歷史責任,讓台灣社會更美好。

《臺灣民報》1925年新年特刊以人力板車發送的模型。圖/張良一

1921年10月17日「台灣文化協會」在靜修女中正式成立。圖/林冠妙

林獻堂的曾孫林承峯(左)。圖/林冠妙

賴和的孫子賴悅顏。圖/林冠妙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顏文熙(中),蔣渭水的外甥,他的母親由蔣渭水醫生親自接生。圖/林冠妙

李臨秋之子李修鑑。圖/林冠妙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渭川的孫女蔣理容主持紀念會。圖/林冠妙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