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還能起死回生嗎?


兩週前筆者文章《希拉蕊的最後一哩路:首場辯論後的美國總統大選走勢》分析第一場美國總統選舉辯論之後,民主黨希拉蕊與共和黨川普的選情變化。表現突出的希拉蕊在首場辯論之後,無論是全國性民調,或者是在關鍵「搖擺州」民調都明顯拉開和川普的差距,該文也研判川普必將於第二場辯論火力全開、圍剿希拉蕊。

果不其然,第二場辯論出現美國總統選舉史上最不堪入目的場面,很大的原因是在於辯論會前《華盛頓郵報》披露川普十多年前一段歧視女性的影帶。川普雖然緊急滅火道歉,卻在辯論場上辯稱那只不過是一群大男人在「寄物室裡的打屁」(locker room’s talk),不像希拉蕊的先生前總統柯林頓的性醜聞才是來真的。

第二場辯論出現美國總統選舉史上最不堪入目的場面,很大的原因是在於辯論會前《華盛頓郵報》披露川普十多年前一段歧視女性的影帶。(AP)

但是這段影帶不只是重傷川普形象,更引爆共和黨「內戰」,甚至有可能殃及共和黨的國會議員選情。也難怪包括共和黨眾議院議長萊恩、上屆總統參選人麥坎等黨內大老,以及數十位參眾議員都跳出來公開和川普切割。惱羞成怒的川普乾脆一不做二不休,也公開向萊恩等人開戰,嚴厲批判他們對共和黨不忠誠。

這大概是美國總統選舉史上最荒謬、也是最不可思議的發展。

一位經由政黨正式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在選前三個禮拜公開和黨內主流派絕裂,還將黨內大老們打成和對手希拉蕊一樣都是體制裡的政客。如果川普最後還能贏得大選,將改寫美國選舉研究的歷史。

但由於「川普現象」的崛起過程實在太令人驚奇,明明多數人看壞他是落水狗,但他就是能異軍突起,跌破眾人眼鏡,一路殺出重圍。而且到最近這次出包之前,他落後希拉蕊的幅度也都在個位數。就算是現在希拉蕊陣營喜出望外、看似勝券在握,卻仍然不敢掉以輕心,畢竟票還沒開出來之前都不能定輸贏。

而且最重要的是,儘管川普的形象持續惡化,但希拉蕊印象也並未因此好轉。過去一個月來,她在「電郵門」事件、健康狀況以及柯林頓基金會等議題上也屢屢出現狀況,要不是川普捅的簍子更大,希拉蕊的選情恐怕也堪憂。更不用說希拉蕊最大的弱點—不信任度,依然是讓多數獨立選民裹足不前的原因,這不會因為討厭川普的婦女和年輕選民增加,他們就會自動轉投希拉蕊,甚至很有可能成為廢票。

影帶事件不只重傷川普形象,更引爆共和黨「內戰」,甚至有可能殃及共和黨的國會議員選情。包括共和黨眾議院議長萊恩(圖)、上屆總統參選人麥坎等黨內大老,以及數十位參眾議員都跳出來公開和川普切割。(AFP)

但很明顯地,川普在最後階段面臨黨內眾叛親離而改採「焦土策略」,主要就是要鞏固基本支持者,這些川普的「鐵粉」並未因為近來一連串事件就動搖忠誠,反而更堅定替川普辯護。川普陣營甚至還寄望那些所謂「隱性川普」(hidden Trump)能夠在最後站出來表態。但基本上,這樣的選戰打法就已經是棄婦女票和獨立選民票於不顧了。

就從最新的幾份民調就可看出川普的敗相已露。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和《華爾街日報》在影帶事件曝光後所做的民調,川普嚴重流失在婦女獨立選民以及高教育程度選民的票源。反觀希拉蕊在這項民調以46%領先川普的37%,差距擴大到兩位數。另一項The Atlantic/PRRI民調也反映希拉蕊和川普的類似差距。尤其是具有大學學歷的白人女性選民,在9月時川普只落後希拉蕊4%,現在則高達16%。

另一項對川普不利的變數是,美國部份選民已經開始投票,就算川普想要危機處理也來不及挽回這些選票。再加上希拉蕊的頭號助選人歐巴馬總統近來強力輔選,更拉高分貝抨擊川普只配選Seven-eleven的店長。歐巴馬任期已屆尾聲,但國內支持度最近卻升高到超過五成。這也讓川普很難用歐巴馬施政不佳來連結希拉蕊。更遑論幾乎美國所有媒體都公開反川普,就算他想要打「同情牌」恐怕也不容易。美國選舉專家甚至大膽預測,若是明天就投票,希拉蕊可能在選舉人票上領先川普超過200張。

川普腹背受敵,時間一分一秒流失中,想到起死回生,除非發生驚天動地的「十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否則大局應該底定。倒是共和黨黨內主流派現在最擔心的就是會否受到川普牽連,失去好不容易掌握的國會參、眾兩院多數席次。前述民調的確出現民主黨在若干陷入僵局國會選區選情看好的跡象,川普的確成為共和黨國會選舉的負債,而諸如萊恩等共和黨領導人最大的任務,就是說服那些對川普失望,很可能不出來投票的死忠黨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